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鬼夫婦 The Ghost Couple


她靜靜站在城門口,虛軟無力地半倚眺望。

比丘:「妳在這裏痴痴苦等為何所求?」

鬼妻:「大師能看見我嗎?」

比丘:「我早就看見妳了。」

鬼妻:「我家丈夫進城找食物一直沒回來。他不回來,我逼不得已只好一直守在這裏等他跟我會合。」

比丘:「妳丈夫進城做什麼?」

鬼妻:「城裏富貴人家的長老有皮膚病,長巨癰很久了。他身上的巨癰即將爆漿大潰、膿血四溢,我的丈夫特地去蒐集這難得值遇的上味美食,好跟我一起分享。」

比丘:「妳丈夫進城多久了?」

鬼妻:「大師,您看!這城鄰近大江,常有水患。我守在門口,看它淹沒又重建、重建又淹沒,已經反反覆覆重來七遍。我丈夫進城已經這麼久了……」


原典出處:《出曜經》


-修行筆記-

一、人吃了非病即死、充滿細菌病毒致命污染源的膿血是鬼夫婦心目中的美食。是非、好壞、善惡、美醜等二元對立價值標準是否隨業力、業緣不同而有截然不一致的效果?

二、華人世界自古盛行陰陽五行論,習慣用僵化的二元性別對立思惟處理生活決定,甚至部分佛教僧侶也會因為深信古老性別二元論而強調「男眾陽氣重,可以處理車禍現場;女眾陰氣重,千萬不能去車禍現場,一去就被亡魂附身」之類的迷信知見,將不屬佛法法義的華人迷信當成教義知解向信徒宣揚。試問:若陰陽五行論/男女性別二元論是「真理」,男鬼比女鬼陽氣重,又何必受鬼身陰報?男人比女人陽氣重,為何有男眾居士中邪被女眾法師依法相救的現實公案?

三、過度城市化、人口集中化是現代文明國家的發展趨勢。城市如何處理常態天災?除了虛耗重金不斷重建整治以外有沒有治本的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