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雙王物語——息諍記 Two Kings’ Story: Making Peace


在古印度大地上,大大小小諸國林立。波斯匿王雖然統領相對上大一點點的領土,卻為附近兩個鬥爭不休的小國家,感到十分頭大。

兩個小國雖說沒什麼國際地位和人力資源,更沒什麼強大實力或外交策略,要錢沒錢、要人沒人,對外沒什麼與其他大國競爭較量的真本事,對內倒是有一對一輩子當死對頭的小國王。這兩個小國王彼此看不順眼,看到對方就討厭;彼此之間太多恩怨,日日夜夜陰謀計算要怎麼扳倒對方,忙到沒空休息。上面的不務政業,下面的一片倒楣。當國王的兩個是怒氣衝天,當百姓的是整群叫苦連天。

波斯匿王是佛弟子。他遠遠靜觀這對小國王,心想:「這兩個人長年流轉生死,恐怕很難度啊……」自知沒有真修實證,不足以勸架息諍,他轉而親自登門向佛陀請法:「佛啊,如來是無上法王,觀諸眾生有苦厄就加以救護,在世人種種鬥爭之間,能方便善巧令他們和解。這兩個小國王常常一起鬥爭,彼此傷害,恩怨深積,不可和解。請佛陀出面,勸和、疏導這對小國王,讓他們停止鬥爭吧……」佛答應了。

此時此刻,身為死對頭的兩個小國王,各自聚集了一大票兵馬,大眼瞪小眼正打算開戰。在如此危急的關鍵時刻,佛陀即時趕到了兩兵交接未接的現場。

關鍵時刻,一號小王忽然心生怯弱,驚惶怖畏不已,不想打了。佛陀便向他開示:「高者亦隨墮,常者亦有盡;生者皆有死,合會有別離。」一號小王聆聽法要,當下心開意解,證得須陀洹果,向佛請求出家。佛陀方開口:「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服著身。」他就馬上現了出家相。他十分精進,不久便親證阿羅漢果。

二號小王一看,佛陀已經把死對頭度出家了,心情大好,也隨後來聽佛陀說法。聽完,心生歡喜,又再度禮請世尊到自己國境中應供。供養完,二號小王在佛前發大誓願:「以我今日供養的善根功德,在未來世,替盲冥眾生作人天眼目;替無歸依的眾生作歸依;替無救無護的眾生作救護;替未解脫者的眾生安立解脫之道;替未安隱的眾生示安隱道,替未入涅槃的眾生示涅槃路。」

二號小王發完弘願,佛陀便微笑起來,佛顏並放五色光,開示道:「這個供養我的國王,因為供養我,不墮惡道,常常在天上人間受生享樂。過了三大阿僧祇劫之後,他將會成佛。佛號無勝,從此廣度無量眾生。」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佛說法度二王出家緣

-延伸思考向度-

吵架不如和解。和解之後,隨緣隨願好修行:有的成羅漢,有的成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