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寂寞病中人 The Lonely Patient


輪迴路漫漫,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每個人都薰染出一身習氣毛病。

舍衛國的婆持加也不例外。他個性兇惡,好起瞋心亂發脾氣,人人敬而遠之。最後,他的人際關係圈乏善可陳,只相信六師外道之類的宗教團體。

再怎麼滿腔火氣的人,無論如何兇狠猛烈,一樣鬥不過無常。再會罵人、整人、修理人、折磨人、傷害人,也敵不過自己的色身之累。身體要老、要病、大病垂危時,對自己的業報身發火半點用處也沒有。病得要死的婆持加,沒半個人來探望,沒人理會,甚至,沒半個人上門關心他的飲食醫藥情況。天天躺病床,意識在生與死的模糊交界中時而昏昧時而清醒,他終於反省了。

「哎……人生好苦。世界上有誰能救我的命?要是有誰能夠救我的話,我一定一輩子侍奉他。哎……我這種人,大概只有佛陀肯理我、救我吧?要是能見佛陀一面有多好……」


妄想打到這裏,忽然出現一道光芒,照耀在病危、憔悴、孤單的婆持加身上。這一照,婆持加馬上身心清涼,喜不自勝。當他努力撐起病體,五體投地,在心底起心動念要從此皈命於佛時,佛陀竟出現在病房中。他一驚,馬上起身合掌奉迎,請佛陀就座。

「婆持加,現在的你,哪裏最苦?」佛陀問。

「通通都苦。身苦,心也苦。」婆持加老實回答。

我曠劫以來修慈悲行,誓願療治眾生的身病、心病。」佛陀心念一動,帝釋天就飛往香山採藥草「白乳」,再趕到婆持加的家裏,將藥草供奉給佛陀。佛陀取了藥草,就轉交給婆持加服用。佛陀加持,妙藥加功,婆持加當場藥到病除,身心快樂,對佛陀生起更強的信心。

大病初癒的婆持加,以美食餚饍與妙好衣價供養佛及比丘僧,並且發大誓願:「以我此等供養的善根功德,至誠回向。就好比佛陀醫治好我的身心病痛,讓我平安快樂一樣;我來世也要治好一切眾生的身心病苦,讓眾生平安快樂!」他的大願才發完,佛陀的慈容就浮現出一抹微笑,並且放出五色光芒。

佛陀知道,婆持加在來世必定成佛,佛號也是釋迦牟尼,也同樣會廣度無量眾生。每尊因地發願的未來佛都會受到十方三世諸佛祝福與加持……有時,這份肯定與祝福並不透過世俗語言表達,而是來自一抹不可思議的微笑!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婆持加困病緣》


-延伸思考向度-

人人皆為未來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