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老婆與死黨之間(三) Something Between Wife and Best Friend [Part 3]


車匿安慰耶輸陀羅:「別再難過、懊惱了。別再悲傷、痛苦了……停下來吧。別再想王子了……王子雖在人間出世,威神氣力卻像天子,一出世就有諸天圍遶,常常隨侍左右,天女也常常為他散花;王子本來就不是普通人啊。而且,王子雖然常常看見天女,內心也不喜、不樂、不愛、不瞋,一向不取不觸。王子一出生,就有諸天示現神通,時時供養守護……這些往事我都記得,也說不完……」

其他兩位王妃聞言,也不禁痛哭起來;而且,一樣把矛頭指向車匿與乾陟。

車匿看情形,不論如何解釋,說明,安慰,王妃們一樣怪自己,非常惆悵,更加憂惱、痛苦。雖然自己也淚流滿面,還是努力打起精神,安慰王妃們:「請王妃們仔細聽我說,別憂愁,別再哭了。按理說,不久後就能再度看見王子了……因為當王子命我回宮時,有交待我,要我回來替他向一切眷屬、諸妃、釋種童子親友等問好;要我回來安慰你們大家,說王子已經去除貪瞋癡,不久之後,必當成為覺者。有了成就,一定會返還迦毘羅城。我知道,王子有智慧,有願力,一定會回來的……王子必定不妄語;他一定會回來的!!」


原典出處:《佛本行集經卷第十九》

後記:

選這段經典,為了它格外寶貴。有時,人們將佛陀神格化成拜拜求平安、福報、考運、官運的神明之後,容易一邊拜佛像,一邊處處反對別人出家,是因為完全忘記或刻意忽略這個基本事實:佛陀本身是一位克服萬難、在全家反對下仍然堅持出家的出家眾、大沙門。學佛、拜佛卻反對出家事,本身就是一件極大的矛盾。

此外,雖然初初惑於情愛,耶輸陀羅事後也出家證阿羅漢果。若為一時眼前恩愛而障自他道業,又是另一重矛盾--情情愛愛總無常,與其結束於小三、外遇、離婚、分手、移情別戀、中老年期的婚姻厭倦與不滿足……,還不如好聚好散結束於修行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