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鹿女(二) Deer Girl [Part 2]


負著爸爸的詛咒出嫁的女兒,能不能得到幸福呢?出於一時衝動,完全沒詢問五百後宮妻妾的意見,直接從深山奪回一個青澀的少女立為王后的國王,有沒有可能幸福呢?

妳才十四歲,一個稀世絕美的年輕少女。波羅奈國王對妳深深迷戀,百般寵愛。回宮未久,妳就懷孕了。他每天親自照顧妳,讓妳睡上好細飲的床,吃珍貴營養的美食,一心只希望妳能替他生下王子,繼承王位。他濃烈的愛,成為詛咒成真的催化劑。

妳在痛楚中生下了一朵蓮華。

妳的丈夫雖是個國王,卻也只不過是個年輕、不成熟的準爸爸。在產房外著急半天,等來等去只等到一朵花,讓他心理大受刺激,當場大發脾氣:「這算什麼?果然,畢竟是畜生的女兒罷了,難怪會生出這種東西!」我了解妳那國王丈夫的個性:衝動、直接、情緒化、不夠穩重。過分期待兒子的他,一時之間無法接受現實,產生極端的失望,怒火完全燒光了理智。他忘記正是妳足下成片的蓮花海,才讓他發現妳的存在;也忘記他自己是個多麼喜歡蓮花的人。在盛怒下,他解除了妳貴為王后的身份,把產後身體虛弱的妳打入冷宮,派手下將妳辛苦生出的蓮花當作垃圾丟掉。

女兒,妳痛苦嗎?妳痛苦時,會不會想起呵護妳的爸爸?

一個當爸爸的人,應該如此憎恨著心愛的獨生女嗎?

我不知道。 

******************


幾天後,當妳在冷宮裏孤單地傷心哭泣時,妳的丈夫為了排遣苦悶的心情,找來群臣親信,在後花園裏娛樂遊戲,並找來大力士與象馬鬥戰以供觀賞。女兒啊,貴族生活就是這樣。想尋歡作樂時,就以下人為奴、以虐待動物為樂啊……當號稱第一的大力士跳躍奔馳時,大地為之震動,也影響到蓮花池。這一震,池邊巨大的珊瑚底下藏著的大紅蓮花順勢滑落池中,激出陣陣水花。

妳的丈夫是個愛花的人。他一看到這朵花就心情大好:「啊,好美的蓮花啊,我從來沒看過這麼美的蓮花……快點去撿來給本王!」使者接令,馬上下水取。當他全身溼透地捧著蓮花上岸時,語氣竟有著難以克制的興奮:「大王、大王,這真是世間無比的蓮花啊!你看,這朵花一共有五百片花瓣,每片花瓣底下還各藏一個可愛的小男孩啊……。這真是太神奇了!」

他一驚,反問:「真的?難道說,這是我的鹿母夫人生下的花嗎?她生下的蓮花,丟到哪裏去了?」「報告大王!就埋在這個水池邊的大珊瑚底下。」在這當下,我這個傻氣又性急的女婿終於明白他錯怪了妳;他的的確確已經成為父親,只是他並不知道。

女兒,爸爸才擁有妳一個孩子,已經心疼、心碎至此;妳的丈夫大悲大喜,忽然發現自己一下子成為五百個兒子的父親,又是何等心境呢?他立刻奔向冷宮,抱著消瘦的妳悔恨不已:「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都是我太笨,都是我不好,都是我一時氣昏了頭……我沒有智慧,我很白目,我脾氣太壞,我個性太衝動,我沒有珍惜妳的好……,是我誤會了妳,全部都是我的錯……妳永遠是我的王后……請原諒我這個有待反省檢討的丈夫,好不好?」

女兒,他還很年輕。作為一個新手爸爸,心裏的喜悅難以形容,每天都忙著處理小孩子的事。他找人來替五百個兒子算命,又下召全國,打算挑選五百個優質奶媽進宮。妳看他為了一大群兒子耗費國庫資源,終於看不下去了:「王,別再打擾百姓、消耗人力物力了……五百個兒子要是每一個都開銷這麼大,會過度勞民傷財啊。你在娶我之前,宮裏本來就有五百位夫人,只是向來未曾生育子嗣,心懷嫉妒。不如這樣吧,把一個孩子交給一位夫人照顧,也順道省下民間資源,你覺得呢?」

「她們嫉妒、惱害妳已久。若妳今天開口要我下令處她們鞭刑或驅逐出境,甚至是處以死刑,我都會聽妳的……沒想到妳竟然能夠放下這段日子以來的怨結!妳真是世間少見啊!就依妳的意思處理。」他為娶到妳這麼特殊的女孩,深感不可思議:「妳真的是世間稀有啊……我實在是不如妳……」

妳聞言笑了:「貪心和瞋心,都可以從嫉妬心當中產生。我是仙人的孩子,是修行人的孩子啊,大王。爸爸教我,以忍耐來對待惡性眾生,以和順來感化瞋心重的人。我從出生已來,從來沒有與他人相爭過。打個比方,就像有人夜行看見樹影,心裏誤以為是盜賊、惡鬼,心生恐怖,盲目地在黑暗中到處逃跑,不小心掉下懸崖或水邊、誤入荊棘叢林而喪身失命一樣;人為了打妄想,能產生無量無邊的禍害啊。一切眾生都是這樣,從生到死,如蠶以繭自縳,如飛蛾撲燈火,自做自受。一切眾惡不都是先從一念妄想開始的嗎?夫人們也同樣是如此。我本來就不應該和她們勾心鬥角啊。」

入宮雖久,卻從未生下一兒半女的五百夫人們,忽然得到照顧、養育王子們的機會,開心極了。她們集體向妳道歉,從此真心以姐妹之情相待,並且將妳生下的王子們細心照料,視同己出。

原典出處:《大方便佛報恩經第三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