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墓魄,沉默之子 The Silent Kid


波羅王與王后只有一個獨生子。他的長相俊美,資質端正,各方面都完美無瑕,偏偏卻生來帶有一個重大的致命傷:他不會說話。這個問題,直到他十三歲這年,還是一模一樣。他對生活周遭一切都冷淡無感,沒有強烈的欲求或鬥志,也沒有聲色方面的興趣。除了外表,簡直像瘖瘂聾盲的人。父母親的耐性磨光了,慢慢地開始打從心裏討厭他。
 

波羅王:「怎麼辦?生出這種兒子,來日登基後,一定會變成別國的笑柄……」 

王后:「找個算命的相師入宮,算算命、看看相,替他卜卜未來的命運吧?」

婆羅門算命師:「唉呀呀,這小鬼頭,根本不是世間正常人嘛。你們都被他的外表給騙了。他雖然長得好看,事實上卻非常不吉利。他以後絕對會危國滅宗,把這個國家給亡了。你們千萬別再繼續養他了;看看是把他活埋,還是直接殺掉都可以。要是心軟下不了手,肯定斷絕國嗣!」

波羅王:「怎麼辦?要是不除掉他,將來恐怕也沒辦法立別人當太子。

王后:「大王,你打算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我沒意見。」

波羅王:「諸位愛臣,今天特地召集大家,想聽聽大家的想法。」

大臣一號:「把墓魄太子丟到深山絕無人煙之處,自生自滅吧?」

大臣二號:「這種妖怪,投到水裏淹死算了。」

大臣三號:「我看是算命師的意見好,直接挖個大坑活埋,永絕後患,怎麼樣?」

波羅王:「好。就下令出兵三千多人,先挖地。你們就打點糧食,準備僕人,把他的太子裝、瓔珞珠寶這些隨身用品整理整理。」

王后:「嗚嗚嗚……我、我真是個命苦的女人……就生這麼一個兒子,偏偏天生是個啞巴,又這麼薄命,命中註定要遇上這等劫難……嗚嗚嗚……」

世間往往充滿吊詭與極端。沉默的人不運用人世的語言,被說成妖怪;相反的,整群鎮日多嘴是非、自認為無比正常的人,胡說八道之餘,三言兩語就陷人於罪、置他人於死地。難道,人出世學會講話,是學來造業的啊?這個出世十三年不說話、非常漂亮、端正、好看、正準備送死的小男孩,被眾人精心打扮一番之後,送上了大殿。

五百個王妃捨不得:「太子啊……你為什麼不說話?這麼好看的人,活埋多可惜啊……」

五百個侍女捨不得:「太子啊……怎麼就不開口講話?不說話,是要喪命的啊……」

五百個大臣更是捨不得:「太子不是什麼不說話的妖怪;不如,再留一陣子,多觀察、觀察,說不定,過不久就好了嘛。算命師的話,怎麼能信?」

波羅王:「諸位愛臣,這是國家大事,你們無法了解……僕人們,你們就載著太子,動身出發,讓全國百姓看他最後一面。要是他說話,就再載回宮;要是不說話,就載到目的地,下坑活埋。」

全國老臣們一樣捨不得:「太子、太子啊!拜託你,就行行好,講一句話吧。要是不講,不如就把你的座車輾過我們這群老人,讓我們一起陪你去死好了!」

數千萬百姓捨不得,一路跟著車隊來到新挖的大坑前,把路塞得水洩不通,讓太子的座車無法再前進。等奉王命辦事的手下驅離群眾後,太子的車隊再度前進時,又有大群飛鳥走獸捨不得,忽然聚在前方狂走狂飛,意圖阻止。

情勢所迫,十三歲的死囚太子,忽然當眾高舉右手,開口了:「我就是打算到死也不說話,寧願被活埋。要是說話,恐怕像大家一樣,造口業,入地獄。我一輩子不講話的理由,就是為了安身避害,遠離口過的苦患。可惜,這世間上,輕信算命師的胡言亂語、任憑算命師欺詐瞞騙的無知糊塗人實在是太多了;把我當成天生聾盲瘖瘂的人且不論,還惡口毀謗我是妖怪哪……」

小男孩一開口,清麗絕妙的童嗓,讓百姓驚訝又感動:「太子啊……」

僕人一聽,歡天喜地,飛快傳消息回宮:「報告大王,太子開口說話了,聲音非常好聽啊。那聲音,上天下地;不但老百姓很喜歡他,飛鳥走獸也一樣,通通來太子前,靜靜地聆聽哪……」

波羅王收到消息,馬上取消之前活埋太子的王令,和王后駕車到現場,準備迎接太子回宮。於是,一個才長到十三歲就被親生父親下令處死的兒子,再度面對這個要奪取自己性命的父親。

墓魄太子:「今天,委屈父王遠來迎接我。而今我們父子兩人,已經到了讓父親您放棄、拋棄、死心絕望的程度。過去的父愛、恩義,已經全都磨失殆盡,骨肉之間已經離散,那麼,就此恩斷義絕,以後,我們再也別見面了。」

波羅王:「萬萬不可!這萬萬不可!你才十三歲,智慧過人,在民間的聲望,我也比不上。你還是跟我回宮吧。你接王位,我從此退位,不問政事。」

墓魄太子:「王位,有這麼值得眷戀嗎?過去世,我早就當過國王了。身而為王,身口意業有所缺漏,死後下入地獄六萬多年,受盡蒸煮剝裂之苦。那時的痛苦,你們雖然身為父母,能夠了解嗎?你們能懂我過去下地獄時,曾經承受過的劇烈折磨嗎?你們有本事替我分擔那種痛苦嗎?對地獄的苦,我實在是怕了,也厭倦透頂。所以,十三年來,我不肯說半句話,只希望不犯口過,超然出塵,從此與地獄罪業完全無關。這才是我的人生目標世間無常,不過是一場恍惚而逼真的夢境;至於家庭五欲歡娛,也只是一時的假相。短短一生尋歡作樂,接下來,地獄的憂苦等在後頭,時間可是非常、非常的漫長啊。」

波羅王:「……好吧。你既然心意已決,不戀王位,就隨你的意思,出家學道吧。」

於是,拒絕回宮的墓魄太子,拋棄王位而入山求道,思惟禪定。壽終之後,他生於兜術天上;等天壽盡後,再度下生世間,投生於迦維羅衛國,以太子身出家成道,號為釋迦牟尼佛。


原典出處:《佛說太子墓魄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