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異見成憎 Different Views Could Nurture Hatred


業力各異,因緣不同,天底下沒有兩個百分之百一模一樣的眾生,就連修行人都形形色色,因緣、業報、發心、願力、行持、知見、法門、果位……個個別異。

久遠劫前,當喜根菩薩弘化人間、宣說開示大乘佛法時,文殊師利菩薩還在凡夫因地上修行。他身現出家相精修苦行,專門以十二頭陀行福佑眾生。這天,邊修苦行邊行腳的他遇然經過講堂,正好聽到喜根菩薩升座說法:「……所謂實相法啊,婬怒癡與佛道不異!是佛道,也是涅槃!實相──」

開示才聽沒兩句,路過的文殊比丘就心生反感,完全不相信。他心裏不認同,聽也聽不下去,很快就離席,快步走到喜根菩薩的徒弟家裏,主動開示不淨觀給對方聽。

說法不應機,說者費口舌,聽者不受用。聽大乘僧說法時小乘僧法不入心,小乘僧說法時大乘居士也同樣聽不下去。出家眾修行風格個個不同,在家眾與出家眾的應對進退也一樣各有特色。這段不淨觀開示還沒聽完,喜根菩薩的徒弟就開口抗議了:「世間一切法皆無所有,這才是世間法相的真實相貌!諸法皆空,哪分什麼清淨與不清淨啊?法師,請容我背出讚嘆實相法門的七十偈頌給您聽吧──」

話不契機,立場相左,再加上根器迥異,開示沒得到認同之餘還被反將一軍的文殊比丘沉默下來,無言以對。他靜靜地聽對方背誦經偈,邊聽邊起瞋恨心。對方愈背愈法喜,他愈聽愈生氣,每聽一偈就翻倍火大,瞋上加瞋。等到整整七十偈頌背畢聽完時,他忿怒到極點的情緒已經徹底失控了。

重重狂燒整整七十次的瞋毒威力有多大?大到當下直接由心意識變現成外境!對方實相偈才背完,大地就突然劈裂開來,無間地獄裂口隨之出現,當場活生生吞沒了文殊比丘。

地獄日夜漫長。又經過不可說、不可說的長遠劫後,文殊比丘才好不容易受盡惡報、消罪出獄。他深知不信微妙實相大法將獲重罪,苦報難以言喻,從此立志痛改前非。再世為人的他再度出家精進修學,證得無上大智慧,解空第一。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不論出家或不出家,人人皆各有習氣特性、因緣業力。不同的人如何和合共處,以智慧心處理彼此的差異?

二、個人的知見、立場、觀點、意識型態不被他人認同時,應如何忍耐、忍辱、或合理適度地應對?

三、信根是善根的一種,對佛法有信心又歡喜信受者會結下甚深法緣。不過,對佛法極度排斥、抗拒、反對、誹謗、……的人是否也只是一時不契機,縱使現世起惡念來世受苦報也依舊會結下甚深法緣,後世必能依此道種而如法修行,必定深獲法益?

四、恩恩怨怨不只一生一世。當下是惡緣來世不一定是惡緣,當下沒法緣來世不一定沒法緣。如何以寬廣心量面對短暫人生所經歷的諸般世間幻事?

五、大乘實相法門與小乘因緣果報之理如何圓融?為何諸法實相、緣起性空仍不妨礙為瞋毒謗法召感下墮無間地獄的惡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