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傳統家庭價值


假名立世間,諸法如幻事。

世間上有太多名詞涵義千古未曾清楚明白,家庭婚姻亦然。

每次讀到「傳統家庭價值」這個長度中等的中文名詞,童年時期的理所當然、想當然爾、絕對確定已然不在。

傳統?家庭?價值?何所指?

平均每四對夫妻有一對(以上)離婚收場。

家庭問題排行榜究竟是離婚率高或外遇率高?沒民調過。

雙親家庭自殺方法以燒炭最常見,經濟及感情問題最大宗。

單親家庭有經濟壓力、社會壓力、歧視壓力。

不婚獨身者的「一人家庭」人權保障比「二人以上家庭」大打折扣,人權不等值。

年年爆料不完的亂倫(性侵害為主)事件,犯行平均長達五年至二十年不等。

性別相關歧視在家庭生活中很常見:例如重男輕女、父母害怕同志身份曝光而假結婚應付香火、兒女害怕同志身份曝光而假戀愛欺瞞家人、未成年時禁戀禁婚禁生、成年後逼戀逼婚逼生……事例太多。

家庭暴力、虐待兒童、世代代溝、打罵教育等典型家庭暴力犯罪沒有隨文明社會發展而發生率下降。相反的,經濟惡化、就業不充分、生活壓力過大時家庭暴力行為發生率就激增。

「傳統家庭價值」這個名詞對現代人的意義已經正面評價漸漸低於負面評價。半世紀前,學界早已公開質疑「一男一女組成的幸福核心家庭」並非社會現實,而是各國國家機器為生產人力、維持運作而宣傳的家庭神話--一種不符合人生現實的不實廣告。一如人類會為香火迷思不惜逼婚逼生一樣,為源源不絕的生殖及兵力,人類也不惜對新生代說謊,建構出現實人生裏發生率奇低無比的「幸福美滿標準異性戀家庭模型」。檯面上說得漂亮,檯面下有大量慈善團體、諮商機構、善心人士努力處理代代層出不窮的家庭問題默默地收拾殘局,通常不太公開拆穿檯面上千古流傳的不實家庭神話。

關於家,最誠實的就屬佛陀吧!

當天下人為情欲衝動、生殖本能、國家機器運作等諸多理由而寧以謊言世代交棒時,佛陀坦白告訴眾生家庭的真相--不只真相,甚且是家庭的實相。佛陀現出家相,弘法利生,救拔無量無邊眾生出家獄苦海;有緣出家則度出家,無緣出家則教導經營圓滿家庭之道。不過,儘管如此,受限於印度當時的國情及因緣時節,依舊隨順時代因緣未明白訶責在家人一夫多妻或三妻四妾等三人以上性行為或重婚行為(當時業力如此,家家戶戶以為一男多女的雜染性行為婚姻很正常,並不認為構成家庭內部的雜交式邪淫與現代文明社會價值觀落差極大)。

家庭是社會問題的基本來源。學校、政府、監獄、宗教、……大量社會組織機構的存在必要性的主要理由之一本即為絕大多數家庭無法勝任完整的教育功能及社會功能--許多社會機構存在正是為了替問題重重的所謂「傳統家庭」事後收爛攤或事前風險預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