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再會,生菜沙拉!


海外道場和台灣道場的齋食風格最大的差異不在中餐西餐表相,而在於生菜沙拉能不能上場。

假設說所有的食物都必需火淨是原則──問題是全世界沒有任何人種會傻到連水果都要百分之百下水煮到沸騰才食用吧?水果的確以生食為原則,無有異議。

問題不在水果,在生菜沙拉。海外道場提供生菜沙拉不會衍生任何文化異議或飲食警告,台灣道場不然。在台灣,民間大多數不信任蔬菜農藥殘留量或化學施藥成份符合人體無害標準。不僅一般持家育兒的家庭主婦不信任蔬菜安全到能生吃,連自家數代經營果園、農場、牧場者或經銷進出口食品的代理商都不太相信台灣的蔬菜安全到能百分之百生食。標榜無毒也好,廣告有機也好,這些檯面說法已經無法百分之百取信台灣消費者了──有誰信任商家標示說詞百分之百誠實?餐飲業者敢出售沙拉是一回事,四眾弟子苦勸法師切莫生食是另一回事。能生吃的只有水果,而且務必要小心洗淨。

食品業信任破產在人情社會是非同小可的致命傷;甚至也不限於食品業。法治水平程度不夠,人情義理已然淡忘,夾處在守法不守法、道德不道德的價值不確定地帶,人際關係漸漸滲入無孔不入的疑毒煩惱:

有婚姻情愛者普遍不信任伴侶配偶的忠誠度,小三遍地開花。不論有戀沒戀、有生沒生,人人非以飲食續命不可,無人能放心食品業者百分之百標示誠實或表裏如一。若小至飲食男女、大至家庭職場,處處皆充斥信任危機的話,疑根所能產生的心理社會成本將會相當巨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