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寶珠比丘 Jewelry Monk


富家男孩一出世就頂戴摩尼珠,珠光寶氣、貴氣逼人地閃亮登場。一般凡嬰滑出帶血尿腥味的產道後和著母血羊水狼狽出世,說不上有多體面稱頭;這家貴公子不同。富爸富媽有幸得到如此福氣超群的兒子不禁喜出望外,直接取名為「寶珠」。

寶珠男孩長大了,與家人一起出門觀光遊玩,在郊外樹下巧遇佛陀,一聽法就當場證初果。只要證初果就自然而然不樂居家,他要求父母聽許他出家,父母欣然同意。身為小男孩的寶珠出家不久就身證阿羅漢果,幾年後受具足戒成為比丘,如法乞食。

身為阿羅漢,如法乞食本來沒有不對;問題是他頭上那顆打娘胎就跟著他的大寶摩尼珠還是如如不動待在光頭上,不管走到哪裏都驚動大批居士信徒,讓俗眾議論紛紛,呼朋引伴一起來觀賞,簡直像看明星。這麼一顆光彩奪目的稀世美珠連世間巨富之家都不盡然有能力購得,庸脂俗粉一生拼命以美色交換社經資源也不見得有本事占有,竟然二十四小時黏在比丘的光頭上!

世俗人愛現,愛出名,愛被注意、被羨慕、被嫉妒,出家人相反。

寶珠比丘:「世尊!弟子頭上這顆大寶珠打出生就在,無論弟子如何使盡渾身解術都拿不下來。受完大戒出門乞食時,不論走到哪裏都被俗眾集體恥笑,當成大笑話看,看到僧相半點正念都提不起來。唯願世尊幫弟子拿下這顆摩尼珠!」

佛陀:「很簡單。你就跟摩尼珠講,我這一世已經見思漏盡、出離生死輪迴,你已經派不上用場,不需要你了!就這樣跟它講三遍,珠子會自動消失。」

寶珠比丘:「小珠啊,我這一世已經見思漏盡、出離生死輪迴,你已經派不上用場,不需要你了!」還在。

寶珠比丘:「小珠啊,我這一世已經了斷生死,你已經派不上用場,不需要你了!」還在。

寶珠比丘:「小珠啊,我這一世已經了斷生死,超脫三界,你派不上用場,不需要了!」乖乖,講三遍,這顆人見人羨的美麗寶珠就忽然不見了!來不知所從,去不知所蹤。

眼看出身名門望族、一輩子被珠光寶氣外表困擾的羅漢兄弟終於解決問題,其他比丘趕緊把握因緣請法:「寶珠比丘過去世怎麼修福報的?怎麼福報那麼大,出生就頭戴一顆大寶珠,年紀輕輕值佛出家?」說到福報,重點不是寶珠;重點是出家證果。

原來,寶珠是結佛緣結來的。九十一劫前,寶珠比丘是毘婆尸佛住世時的王族成員,貴為王子。毘婆尸佛入涅槃後,國王發心修造舍利寶塔加以供養。當時的王子也隨同入塔禮拜供養,親自拿一顆大摩尼寶珠繫在棖頭,認真發願。結下如此聖緣,九十一劫中常生天上人間,頭上世世常有寶珠。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頂上有寶珠緣》


-修行筆記-

因緣法甚深微細,希望這則殊勝的羅漢傳奇不會令信徒擔心:「唉呀,那我拜拜都拜供飯菜、拜水果、拜罐頭、拜素食泡麵、拜礦泉水,到寺廟進香也供花供燈供果供錢怎麼辦?我以後生生世世會不會頭上長出飯碗、水果、罐頭、泡麵、鮮花、油燈、線香、鈔票、礦泉水瓶?別說是長珠寶,不管頭上長出什麼,除了長頭髮以外都很困擾!」

出世法,實相了義,唯佛與佛才能究竟。出世法與世俗凡眼認知的相當因果關係或世俗理則學邏輯不同,請勿太擔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