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水行 Water Walk


水鄉為何不水靈人傑?水性豈非千古智慧隱喻?浩浩大江流貫舍衛國東南郊卻只餵養孕育出五百戶剛強頑劣人家,上下盜心交熾,組成遠近惡名頂頂的「詐欺村」。詐欺犯有沒有佛性?當然,佛性平等,詐欺犯也一樣是有情眾生;不認佛性認賊性權現詐騙苦相。

這天,佛陀特地前來這個善人遠離、鬼神敬避的惡村落,靜靜在江邊樹蔭下方就坐。詐欺村民們素日見慣惡形惡色,從沒看過相好如佛之人,情不不禁前來品頭論足,或禮拜或問訊,東打聽西打聽。人群大批大批地聚來,佛陀開口要求大眾席地而坐聽法受教,馬上被斷然拒絕了。詐欺犯靠虛偽謊言度日,不信任出自人類的語言。

「喲,這麼熱鬧!」打破僵局的是個外地陌生人。他精神愉快地從江水面上散步而來,一上岸便抖抖腳甩落陣陣水珠,留下滿地泥濘。他先朝佛陀稽首一拜,起身後又對民眾們興奮地微笑。這哪來的怪咖?履水如地?

「太稀奇了!」詐欺村民們立刻當真,毫不質疑對方可能是耍把戲花招的詐騙同行,「我們這村打祖上定居也幾百年了,從來沒看過有辦法在江水上走路的奇人!你是有什麼道行法術才辦得到?」村民有問,來人有答;陌生人神秘一笑:「豈敢,豈敢!我是打江南來的呆子,專門來向佛陀請法求開示。走著走著到岸邊堵住,隨口跟對岸的人打聽水的深度。他講水很淺、很淺、淺到只淹腳跟,怎麼不自己走過來就好,問什麼問?我這人就是呆,別人講什麼信什麼,我相信他講實話,就一路順順當當地從江水上給走來囉!我這呆子沒什麼專長,有的只有絕對的信心!」

他一說明完畢,佛陀便接口讚嘆:「太好了!太好了!只要信心具足就能度生死劫難,更何況是過區區數里江水?以信心過江,攝心正念為船師,精進前航,除去眾苦,大智慧到彼岸。若人有信心行誼就為聖者所嘆,若好樂無為就能解脫一切束縳。信為道源功德母,依信得道,依法得度,依聞得智,明心見性。信心、戒行、智慧讓勇健者成行,橫度生死大淵!」

佛陀一讚美完,涉水如地的化人便消失了。世俗人為私欲設局詐騙害人,出世人為公益施設方便利人,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發心與效果。度眾生,起善巧,假做真,開實道;整座詐騙村民善根現前,重新學會了「信心」與「信任」,全體受五戒當在家居士,從壞人變成好人!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篤信品》


-修行筆記-

六度行門如幻化,一假一切假,大作夢中佛事。化人非人,眾生豈眾生?當下看是三毒無明愚凡夫,一念心轉迴光返照心源依舊是自性天真佛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