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宗教世俗化(二十三):老生代專用開示潛規則「男女有別」


應機施教

假觀是大乘觀行之一,乃方便法門。權實不二,不談實相法而談假觀,往往應眾生根器、需要、境緣。

不是出家梵行的根器,又不願捨離情愛,為防受害配偶想不開自殺殺人,權巧說法教修假觀。若是出家梵行的根器就不會以此法相勸了,會勸善用因緣、借力使力,直接把破戒業障出軌丈夫推給小三,自己出離家獄。

女眾相對容忍,男眾不爾。華人性別文化俗諦下鮮少男眾願吞忍女方外遇或養育妻子通姦產下的兒女,對妻子的通姦行為很少願意原諒或包容,離異居多。這類勸「放下通姦,當假的,不理它」的方便說法往往只針對女居士開示,很少敢對戴綠帽子、辛苦工作養姦夫後代的被害男性開示。

在台灣,有不少走過丈夫通姦外遇問題的女眾選擇出家,就此對婚姻了無興趣,出家後對這些俗事恩怨也坦然公開。會勸修假觀再保持沒有意義的空殼婚姻代表女方的根器不想出離,法師只能退而求其次講俗諦家業能用的法門。若是有出家福德,根本不會叫妻子吞忍邪淫、苦守已受染污羞辱的不良婚姻。

佛教開示在俗諦上往往男女有別,而且當事人愈是老生代、傳統老人家愈如此。一般而言,若是妻子被抓姦在床,丈夫根本很少會心軟到求法師請開示,通常一怒之下先離婚再講。

華人女性的自尊心、人格自主力被傳統文化教低了,才會對通姦行為發展出遠勝於華人男性的容忍力。既然是假的,不如問問天下丈夫肯不肯替姦夫養兒女?假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