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心淨佛土淨(教理完整論述版)


菩薩隨其直心,則能發行;隨其發行,則得深心;隨其深心,則意調伏;隨意調伏,則如說行;隨如說行,則能迴向;隨其迴向,則有方便;隨其方便,則成就眾生;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隨佛土淨,則說法淨;隨說法淨,則智慧淨;隨智慧淨,則其心淨;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是故寶積!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維摩詰經 佛國品》

註:華人尚簡厭繁,將精深佛理極簡為「心淨佛土淨」五字教條廣傳於世,造就大量後期唯心論誤解,片面主張人保持殺盜淫妄酒現狀、善良就好的反修行知解。該類錯解把經典原文具足信解行證的完整修行方法扭曲為不皈依、不持戒、不修加行、不理社會時事、粉飾太平的唯心論,唯心論極端化甚至被詮釋為反出家的破僧論:「人修心就好了,何必出家?心清淨就好,何必出家?」

唯心論會大行其道是很奇怪的台灣民間現象;它對人治社會、法治社會無益,對小乘、大乘、金剛乘、無上乘諸修持無益,甚至打消人們改惡行善的處世動機。對社會人生了無實益的錯誤主張怎麼會盛傳至此?

回歸經典原文,甚至不必導入任何個人詮釋註解,經文直指「發行」、「調伏」、「如說行」、「回向」、「方便」、「成就眾生」,樣樣具足行動力。經文如此清楚明白,故意扭曲為消極反修行的唯心論是為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