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習氣 Habits of Previous Lives


必陵伽婆蹉尊者:「小婢!把恒河水給停住,不要流!」

恒河河神:「……」他心裏不痛快,對阿羅漢卻不敢怠慢,立刻二分河水放行,讓聖者平安過河,事後再飛往精舍向佛陀告狀。「佛陀啊,」河神大吐苦水:「您那弟子必陵伽婆蹉,三天兩頭罵我小婢,命令我把水停住先讓他過!」

佛陀:「必陵伽婆蹉,出來向恒河河神懺悔、道謝!」

必陵伽婆蹉尊者一聽馬上現身,合掌向起大煩惱的河神朗聲說道:「小婢啊,別生氣!小婢啊,這就跟你懺悔、道謝!」

這一懺一謝,大眾笑歪了腰:「哈哈哈,這哪門子懺悔道謝?不就當場再罵一遍?真好笑!」

恒河河神:「……」他說不出話來。對方可是一臉真誠客氣。

佛陀:「河神哪,你都看到了吧?必陵伽婆蹉是不是合掌跟你懺悔道謝?他真心誠意,沒有慢心,偏偏用字遣詞改不了,不是故意的!他過去五百世以來經常投生在富貴婆羅門家,很習慣高人一等,處處在口頭上使喚別人,心裏並沒有驕慢輕視別人的意思!」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傲慢與謙虛是華人圈熱議的公私議題,尤其在半新不舊、夾落於人治法治的過渡陣痛期的人情社會台灣尤其如此。由於文化氛圍特殊,格外執著上上下下的階級地位名份,人際互動經常要多操心、多打妄想、處處提防謹慎。台灣的文化共業放在全球以觀不是國際法則,只是地區別業。有時,謙遜客套文化發展太過頭反而會得罪直心直言、直來直往的外國人,讓外國人誤會華人喜歡虛偽隱瞞戴假面具說違心之論、檯面話、八股教條,為人處世不真誠,反而難以深心信任!

傲慢與謙虛之所以成為斤斤計度的熱門話題,不就是因為人們喜歡比上下、論高低,以社會階級地位排名區隔人我嗎?出於競爭比較計度心建立的人際潛規則打造出心機城府深重的修羅社會,不論表相傲慢或謙虛,內心一樣不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