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佛國在哪?


眾生之類是菩薩佛土。所以者何?菩薩隨所化眾生而取佛土,隨所調伏眾生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入佛智慧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起菩薩根而取佛土。所以者何?菩薩取於淨國,皆為饒益諸眾生故。譬如有人,欲於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若於虛空,終不能成!菩薩如是,為成就眾生故,願取佛國,願取佛國者,非於空也。

《維摩詰所說經 佛國品》

隨筆:

眾生有時希望僧眾墮落而不自知。僧眾走大乘路線時,他拜託僧眾住深山水邊閉口不理俗務,希望僧眾修小乘就好。僧眾對眾生失望了決定修個自了漢出三界,眾生又口口聲聲誘僧還俗以名利財色,希望僧眾陪他三界生死輪迴就好。萬一真的愚痴去還俗了,眾生就開始以世俗三毒無明攻擊那前出家眾,動不動人身攻擊:「你還俗做什麼?你回去當和尚啊!」


「願取佛國,非於空也。」佛道上處處強魔、軟魔。真悟空性者不留戀家業,不愛世染。眾生當中亦有強魔、軟魔,好自善分別。調伏眾生者,調伏自他心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