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人生以賺錢為目的(踢館帖之九)


以前,西方資本主義被說成罪惡。可是,華人的功利,並不是在戰敗西化、大量引進西方文化之後才學得的;而是民間本來就盛行功利思想,一直是這樣。愛錢的人性,可不管人在東西南北方。

你一學會講話,人人教你要讀書,因為讀書才能找好工作賺錢。你一上學讀書,人人教你要拼考試科舉,因為好升學、好文憑、好工作、好賺錢。你一選科系系所,人人教你要專挑哪些與哪些,因為那些官職、行業、行頭好賺錢。你一考專業證照,補習班教你要選哪些攻哪些,因為那些是通行證,張張證照通賺錢。你一學成出社會,人人教你要拼事業;無關正義、無關公益、無關自利利他,是為了賺錢。 你若想在家修行,一大票人來苦勸你結婚、生子、賺大錢。 你若想出家修行,還是一大票人來苦勸你在家、結婚、生子、賺大錢。你若往生臨終,最後一口氣還沒斷,身邊子子孫孫吵的也通通是為了錢。

華人子弟的人生生涯規劃,通常最後一名是理想,第一名是賺錢。代代如此功利的民風,很少人去研究,錢賺來為的究竟是什麼? 張大眼看看,發了財以後,日子怎麼過? 升了官以後,日子怎麼過?

賺大錢,光圖自己、自家人奢侈享受叫「功利」;
充分回饋社會大眾、人類全體、六道有情,叫「菩薩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