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寫給阿貓 For Cat-Chan


親愛的阿貓:

最近你過得好不好?

認識你也好一陣子了。身為台北住民,你的身份是寵物阿貓,不是最近話題當紅的流浪阿狗。你的貓生煩惱是語言暴力,不是犬生劫難的集體撲殺。常常,聽你被主人大聲喝斥、命令來命令去、口氣一點都不甜蜜溫暖時,啊,我發現你與我記憶共享。

我曾經也認識那麼一個 abuser 。一個天天有發不完的脾氣與暴力的 abuser 。她有一回脫口而出說溜了嘴,說她童年時寄住在某某女性長輩家裏當時也被好打好罵過,她的結論是,所以呢,當她身為女性長輩時,這種程度的打罵是「小 case 」沒什麼。後來,我看著那外型長相算是很 sorry 的、她指稱的那位女性長輩時,我不禁想,她表面上對她的撒嬌與親暱是多麼虛情假意的偽裝;她骨子裏是那麼恨她,恨她恨到學她也成為一個面目可憎的 abuser 。

That runs in the family, you know, Cat-Chan.
That runs in the family, violence, abuse, and lie.

阿貓,以你的年紀,你理當有人類幼稚園小孩的智商。你的主人兇你的語句,在我們人類社會華人圈打罵文化家暴傳承史中是普遍級的語言暴力:大聲、命令、喝斥、狠罵、兇狠。就是一家打小孩天下知、一人罵小孩村里曉、一口惡眾耳受罪的那款典型共業。你能原諒你的主人嗎?(我注意了很久,沒聽到打的肢體攻擊或貓族的唉嚎,也就忍了過去)你知道,他罵你的每一句,都是出自他在華人打罵文化(或童年經驗)裏的長期薰修教養;他在人對寵物的 abuser 身份,移轉了他過去人對人 abused 的創傷。這款 abusing ,我沒把握華人圈有本事能在接下來五十年內透過教育體制的努力去淘洗淨化;法治教育與道德教養在民間的長期缺席,迄今依然有部分人口找一些落伍的理由去想辦法正當化 family abuse,哦,我指的不只是跨物種的人對犬貓之類,Cat-Chan。

以前我曾經非常討厭台灣這個地方。搬來搬去,老是聽鄰居打罵小孩以後小孩的哭聲。人口稠密還要天天聽那些小孩子們哭吼,想像隔著 the wall 那倒了八輩子楣投胎在這個暴力民族當小孩的小生命那痛楚的身軀,可想而知他長大之後又付不起什麼大錢去治療心理創傷,再一想他長大被逼結了婚生了小孩再如法炮製再搖身一變也天天打罵,噁心極了。 噁心極了,這種基因裏代代相傳的變態 SM 親子關係。哦,Cat-Chan,我知道你不可能移民當一隻什麼國又什麼國的家貓。哦,親愛的 Cat-Chan,第三世界自閉太久與佛學知識貧乏,人們有時以為三世因果是光是指「上輩子虐待別人這輩子就被虐待」這種油條公式,不知道三世也指「過去、現在、未來」……

一個「過去」的受虐者劫後餘生長大之後搖身一變成虐待者,再「現在」理直氣壯把家暴史混同打罵文化一起發洩,一起複製,再來一次,可期待「未來」用相同手法在嬰幼兒青少年身上再玩一次……三世因果,這麼講。輪迴不是死了投胎而已;甚至,不只過現未三世,一念也三世呵……從這個行為偏差角度來講,沒事故意生個小孩來打罵也是造惡業了。

哦,Cat-Chan,你可以被打罵得半死還打從心裏可憐你的 abuser 當年也曾經站在你的位置。這種同情十分具有自我毀滅性;你一年又一年被打被罵,你還在心軟同情他……在你被主人狠罵時,你一向十分安靜,任超高分貝的語言暴力殺到別的人類的耳朵。你知道,在人類的刑法典裏,殺死人以外的動物不會判死刑,吃人以外的動物的屍體也不會構成什麼刑責,所以你認了吧。你被打被罵被殺被賣被吃被安樂都沒什麼「動物權」啦。 你以為世界上有貓組成的國會或法院嗎?笑話。或許另日等你被人類折磨死時,我最多、最多紀念你以爛詩一首吧?

It runs in the family, language and body.
It runs in the family, from abuse to killing.

主人不在時,有時你查覺我的存在,我的溫度,我的捨不得。你輕輕地喵給我聽,用你死也不肯讓霸凌你的主人聽的小孩似撒嬌的聲音。什麼是「寵物」?什麼是「孩子」?生他養他是愛他還是打罵著玩的?真是業障深重,怎麼不會投胎去會愛你疼你好好兒待你的歐美國家,偏偏給投胎到這種要命的虐待一族裏?邊虐待還邊正色講「那是你的命,是你過去生虐待別人的果報」這種宿命論(宿命論,在佛學來講,是典型邪見之一),倒是對於虐待文化的暴力美學不肯怎麼反省,覺得打罵教育硬是比那種文明甜蜜的民主互動來得高級……好個強而有力的民族自尊心。

It runs in the family, they love hating and abusing.
It runs in the family, the traditional overall SM spirit.

華人非常聰明。非常能幹。非常會生。華人非常熱愛香火,只是不太「愛」香火;勉強「愛」起來都或多或少帶有那麼一丁點兒 SM 。當華人的寵物,Cat-Chan,只能用力祝你消業了業,以後往生貓淨土別再來。幸好貓命不比人命長,再忍忍,沒好久了啦……死了就不用再被主人虐待啦。

(寫於貓年貓月貓日貓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