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分別不分別中間


修行沒有消泯分別識心的習慣。相反的,分別得更細微、更敏銳、一再加倍放大原本粗頭粗腦不用管、也不知道的念頭。

寫這個部落格以前,閱讀是嗜好、習慣(依我國國情,讀書這檔事,哪怕熬夜、讀上幾日月年,都不算是閱讀上癮症;不是病、不算病、也不需要治療,還多多鼓勵。相反的,現代小孩子若一連上網超過十幾個小時,父母就考慮抓他去看醫生,更別提幾天幾夜泡網咖吃睡不離機的仁兄。一樣都是「讀」,到底差在哪?差在人心的價值判斷與世代落差:砍樹用紙印的完全OK,用二進位愛地球跑像素的就不行)。

之後,閱讀成為難得的休息與充電調養。甚至是享受。為寫一篇擠盡腦汁,不如寬心坐望眾人的心血結晶來得享福。起分別?對。這個畢竟目前心電圖還沒歸零成水平線。

活在人間,不分別無法正常度日;最最基本的,凡人都要分男廁女廁、男裝女裝……萬一你真的放下不分別,馬上大眾要大力勸你隨俗嚴格分別。不分別?或許等離開人間再講(離開,也分色身與心念的出離等等。又是分別)?又或者,等上幾百、幾千年後,地球上的性別教育之類的體制性、文化性等等事上的大分別架構都大幅調整到逼近心念理體的絕待不二為止。人間,最強烈的分別都在各類社會結構裏內化、深化、長期反覆複製了,個人心念的小分別相形之下反而還小巫見大巫。

(就在幾十年前,南台灣人還會指責剪短髮的女孩子不三不四、不男不女。性別分別架構的分別區隔之強,打造出的歧視氣氛之重,可能歐美人士殊難想像)

這也是普遍的分別心實例:「你有宗教信仰否?你贊成信仰嗎?你學佛嗎?你受三皈五戒了沒?吃素嗎?哪宗哪師哪門哪裏、你是外道嗎、你知見正嗎、你結善緣嗎、……」俗諦的領域,充滿分別。歡迎步入俗諦的世界:你不可能拒絕分別、或抗拒隨順普遍的各類文明區隔體系,只能調整使用、接受、評判、權衡時的態度與心念。

放心,在俗諦裏打滾度日的你,日日起分別心非常正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