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背痛 Pain on My Back


相遇相撲場,我們可以是敵手、共犯、同事、朋友……
雖然最後我殺了你;你懂嗎?

第一回合

婆羅門力士:「你別撲倒我。事後,我給你錢。」 剎帝利力士:「好吧。」


詐輸下台後,觀賞的國王心情大好,兩個人都有賞;偏偏婆羅門力賴皮了,沒給剎帝利力士半毛錢。

第二回合

跟上次一樣:國王有賞,一個詐輸,一個賴帳。

第三回合
還是一樣!


第四回合

婆羅門力士:「這次,我就連前幾次的份一起算給你,怎樣?」 剎帝利力士心想:「這個人一再欺騙我,不但不給錢,還占了我的分……今天就算總帳吧。」這一下定決心,他大笑開來:「你啊,都誑騙我整整三次了,不用了……」


他這次不詐輸了。他拿出真本事,全力以赴,右手捺著對方的頸項,左手狠捉對方的腰,再兩手一運力道,對方的脊骨當場就像甘蔗一樣折斷了。對方痛苦不已,他全然視而不見。他把對方高舉三旋,再忽然撲地,任對方墮地當場死亡。從國王、群臣、到圍觀的百姓集體高聲叫好,皆大歡喜,事後大賞金錢十萬。

從此之後,這種觀看別人角鬥至死的恐怖遊戲,在人類文明裏留下來。這種觀看別人殘虐至死的凌暴性格,在人類社會裏留下來。這種觀看別人相殘相殺而無半分慈愍心的扭曲心理,在人類基因裏留下來……

一個會人下地獄或背痛,畢竟是一個人本身業報的問題。然而從社會文明或基因遺傳來講,它成為集體的人格元素與傳承文化。

原典出處:《佛說背痛宿緣經》

佛語舍利弗:「我爾時以貪恚故,撲殺此力士,以是因緣,墮地獄中,燒煮榜治,經數千歲。今我已成阿惟三佛,諸漏已盡,爾時殘緣,今故有此脊痛之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