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醫療過失?謀殺!Malpractice? Murder!


是夏,城中長者的兒子得了熱病,痛苦不堪。長者以上級貴族的身份,召喚來名醫的兒子到家裏治病。長者的兒子見醫生如見神仙,開口哀求:「拜託,替我治病;等病一好,必厚賞大量財寶給你!」名醫的兒子默默看診,一路治療到對方痊癒。病人病好是好了,卻遲遲不見承諾的賞賜。

一而再、再而三。好了又病,病了就信誓旦旦有功必賞,治好了又賴帳,來來往往一共三趟了。等到第四次專程請上府一對一治療時,名醫的兒子表面不講,心念卻打得很兇:「都專程跑三趟了,什麼都不給……」長者的兒子倒是老樣子,病中見醫如見仙,開口又是一頓懇求:「前幾次,你把我醫好了,我都沒有報答你;等這次病一好,一定、一定重重賞你!」名醫的兒子默默看著病人,心裏起了惡念:「都騙三次了,當我三歲小孩子耍;我今天只希望給你顏色瞧瞧,斷你的命!」

坐在虛擬經典時光機裏的我們,眼睜睜看著這麼一個年輕有為的醫生,不當天使、不做菩薩、不行善濟世,竟忽然故意開錯藥、下了不該下的藥,讓病人病情加劇,沒多久就應了無常法則,成為死人。我們瞠目結舌,看著原本該年輕有為的醫生一念惡心失了控,當場化身殺人犯,作案工具無他,就是他的專業醫學知識。

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不過卻依然很關心他們後來到底怎麼樣了?在印度,他們生生世世互相糾纏,直到名醫的兒子與受害的長者兒子又相遇:一個成釋迦文佛,一個成提婆達多。

據說,為了過去醫病之間結怨成仇的殘緣往事,佛陀仍要受骨節煩疼病之報……


原典出處:《佛說骨節煩疼因緣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