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嫉妒與惡口 Jealousy and Bad-Mouth


在槃頭摩跋城裏,槃頭王在王宮內親自設宴,與群臣、庶民、清信士女,以四事供養毘婆葉佛與十六萬八千位大比丘眾。供事畢,毘婆葉佛與大眾各各離去,也為諸病比丘請食。

當僧眾們路經婆羅門居處附近時,被一個名叫山王的婆羅門老師看見了。山王婆羅門看幾眼生病的彌勒比丘,再打量來自王宮的上等美食,起了嫉妒心,喃喃道:「這些禿頭沙門,應該吃馬麥,不應該吃這種甘饌美食的供養……」他一轉頭,就對自己門下的五百童子學生問道:「你們看見這些禿頭修行人沒?看沒看見他們吃多好的甘美餚饍?」五百童子學生便回答:「老師,我們看見了。這整群人都應該吃馬麥!」

釋迦牟尼佛說完這段久遠前的因緣,向舍利弗開示:「當時的山王婆羅門是我;當時的五百童子,是現在的五百羅漢;當時的病比丘,是彌勒菩薩。我那時為嫉妒,故意講他們不該吃好食、該吃馬麥,所以我和你們下地獄無數千歲。今天雖然成佛,為當時的宿世餘殃,殘緣未了,我們在毘蘭邑整整吃馬麥吃了九十天。我當時沒有說佛吃馬麥,只講給比丘吃,所以我現在還能吃到麥仁;你們又加說要給佛吃麥,所以你們只有麥皮可吃……」


原典出處:《佛說食馬麥宿緣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