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書店:小小孩避難所


不論大城小鄉,請多開書店。
請開多元的、多國風味的、隨時歡迎公民光臨的、
一間間可以讓小小孩自由自在看書、思考、休息的書店……

書店是我童年的救星。每當成人們相邀要去逛時裝部、化妝品部,為幾件衣服、幾支口紅互相折磨幾小時、比賽誰掏空誰的錢包或誰挖光誰的薪水的危機時刻,我會哀求拜託他們把我丟在熟悉的書店,再三保證、約法三章,我會乖乖地、安份地、原地不動地讀兒童讀物,直到他們的血拼大戰結束再來接我。

陪女眾買衣服真是災難。

一件衣服到底買或不買?針鋒相對、你來我往、討價還價,種種辯析論證、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脅之以關係、混搭以跺腳或拉扯的舌戰過程,就是我對國際貿易商戰的最初印象。女眾是種非常好騙錢的生物;只要拼命誇她美,什麼平凡無奇的玩意兒她都買帳。男眾是種更容易騙錢的生物;只要誇他身邊的女伴美、能追到把到騙到娶到面面俱到是他的大福報,什麼不講道理的冤枉錢他都認命花。男男女女,透過童書天真的眼光,簡化為「你愛不愛我」的命題等於「你要不要買這件衣服給我」的情緒公式……

(奇怪,一件衣服遮不了身體多少部位,布料也才用上一點點,怎麼那麼貴?童年時,對於衣服的行情我非常不能理解。像比基尼、迷你裙、小可愛這類根本沒用幾寸布料的衣服,賣那麼貴簡直是騙錢。再說,看兩三塊布也能看上幾小時,無聊到讓人呵欠連連)

請記得多開幾家書店,留給希望遠離戰火的小小孩。請記得多深植文化,留給希望終結戰火的小小孩。對了,就多開闢幾個跨洲書店專區吧……

留給世世代代希望全球和平、公平貿易的小小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