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佛陀、孔子、林書豪


男兒當立志

當一個男眾實在是不簡單的事情。生涯規劃當中,畢生要面對的社會問題一大堆。戀不戀愛、結不結婚、生不生小孩?情執或欲望對象是男是女、是老是小、是零、一、多、還是無限大?甚至連小孩生不生、生幾個、生什麼性別?社會大眾對這些都很有意見,意見又很多。況且,不論生前符不符合各界社會通見,在往生後,歷史還往往祭出本人生前意料不到的諸般後世評判與見解。

不過,這些一時看起來雖像人生大事,長遠以觀卻是微不足道的人類史小事。

男眾啊,立大志──學學佛陀、孔子、林書豪。

這三位出色又有成就的男性有個共通點:大家都搶著要。此話如何說起呢?

依林書豪的運動表現,美國人傲稱他是美國公民,台灣人誇耀他是台灣子弟;打好一顆球,迷倒東半球又狂掃西半球,大家都想拉關係。孔子作為萬世師表,開學風自由、平民化、普及化的先河,韓國、日本、大陸、台灣都把這尊至聖先師當自己人,認為能身為這樣的祖先的後代無比光榮,搶著證明歷史血脈淵源。佛陀身為地球人類史上迄今唯一示現身證佛果的圓滿覺者,印度人講他是印度人;尼泊爾人論出生地的考證,也講他是尼泊爾人;連保加利亞人也要費盡功夫鑽研史地人類語言等眾多學問,以便主張他是保加利亞人;到底還有沒有其他國家也想證明佛陀是自族偉人?這方面,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男眾啊,立大志──拉大時空視野以觀,全球人類根本不想管你在私領域到底是不是「剩男」;最介意的還是你本人是不是在公領域身為「聖男」、「賢男」、「才男」。這三種人生特質只要中了其中一個,全世界都千方百計搶著證明你是出身在他們國族、種族、民族、家族裏頭的榮耀;來自全球各地成萬上億數不清的民眾自動搶著要當你的家人、親人、後代子孫,費盡心思、拼命爭取之餘,尚且亮出各類五花八門、真偽莫辨、各說各話的考古證據──反而他們本人親傳的血脈子孫們(假設尚存)往往安靜、本份、低調度日,不想出面參與這些與血源出身有關的大爭論。

男眾啊,只要你成為「聖男」、「賢男」、「才男」當中任一種出色人才,保證你後世子孫滿天下,數都數不完。不但如此,若是成佛功德圓滿,五大洲不但遍布佛子,還個個都自稱是「佛的學生」、「佛的孩子」,非常希望能當上法王的「法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