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欲與死 Desire And Death


這天大光明王和群臣出遊打獵,半路上,他和宮廷馴象師共乘的公象忽然發情了;淫欲心一起,心火熾盛的公象發了狂似地飛奔,緊緊追在野生母象的屁股後面跑,最後跑進森林裏,在樹群間衝來衝去。

眼看公象身心完全失控,宮廷馴象師馬上交待大光明王要徒手抓住大樹、脫離象身以保全性命。等兩人在危急忙亂中七手八腳地抓住樹枝後,負重減輕的公象立刻加快速度往母象撲過去;一公一母的混亂追逐戰愈演愈烈,很快就不見蹤影

人吊在半空中晃來晃去的大光明王簡直氣炸了。

「你你你、你這個無能的象師真該死!都是你不對、不會教!一定是你沒有按照制度規矩來調象,搞到為王的差一點沒命!」

知象者莫若宮廷馴象師。他慢條斯理又不慌不忙地回報:「請大王明察:微臣一向遵照《皇室公象訓練辦法施行規則》來對公象上課;向來不打混,更沒摸過魚。偏偏這會兒公象正巧撞上發情期,淫欲迷惑失心,才會忽然抓狂失控,並不是我平常沒教好啊……請大王再寬限個三天;三天後,依我的教學經驗,這隻公象一定乖乖地自動回宮報到。到時容微臣再試牠一試,要是有半點差錯,一切任憑大王處置,微臣絕無怨言!」

果然不出所料,這三天當中不知做了什麼勾當的公象,三天後靜悄悄地溜回宮了。在大光明王與眾臣的圍觀下,宮廷馴象師把燒紅的滾燙七鐵丸拿出來,逼公象吞下去。公象平常已被制約訓練成性,不敢違逆他的命令,乖乖張口一吞,立刻當場死亡。

大光明王氣消歸消了,卻挑起了好奇心。

「我說象師,淫欲心這麼厲害,天下有誰能調伏哇?」

「報告大王,佛可以。」

哎;這麼堅固、頑強、難調難伏的事情,原來只有佛能根除啊……本王也發願要成佛!」

這是大光明王在累劫生死輪轉當中首度發起大乘無上道心,立下修行成佛的大願。從此他世世精進勇猛,最後如願以償親證佛果,成為釋迦牟尼佛。


原典出處:《賢愚經、大光明始發無上心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有願必成;您的心願是什麼?
二、以現代動物權或保護動物的觀點來說,處理公象的方式有沒有問題?
三、欲望為欲界受生/受身的生死根本。如何以教育或修行來調整或降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