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師兄弟 Dharma Brothers


很久以前,當迦葉佛住時弘化時,有一位富有的長者為迦葉佛與僧眾興建道場,並且以充裕的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四事供養來長期護持。長者往生後,他的兒子就出家修行了。

眼見父親一往生,道場護持資源馬上變少,僧眾漸漸四散,寺廟隨之荒廢,最後竟然淪為空城,他便努力召集十方信眾、檀越、善知識,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集合眾人的力量重新整修一番,再度將僧眾迎請回來,繼續供養。

寺中共住的師兄弟們各自精進修行,其中當然不乏有得道證果的師兄弟。有一天,輪到一位已證羅漢道的比丘負責掃地當值,只把掃好的雜草塵土堆在中庭,沒有馬上丟棄。富長老的兒子看師兄弟這樣子處理事情,心生煩惱,忍不住起惡念大聲呵叱:「啊,這個比丘啊,跟奴才沒兩樣;雖然知道該掃地,可是只會掃不會丟!」

以未證果之身,起無明惡念痛罵已證果的師兄弟「奴才」的結果,讓他在五百世當中世世受身為奴,受人輕賤;卻又由於當初勸說大眾興寺供僧的果報,讓他有福在釋迦牟尼佛住世時出家得道,身證阿羅漢果。


原典出處:《賢愚經、富那奇緣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發明「奴」這個階級身份是否是人類的歷史文明污點?
二、造口業與言論自由的界線/限制/定義有何差別?
三、證果聖者會處處自我行銷、自打廣告,自稱為羅漢、菩薩、佛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