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大乘父子傳承


世間以愛傳家,出世以法傳家

「世尊!我從昔來,終日竟夜每自剋責,而今從佛聞所未聞未曾有法,斷諸疑悔,身意泰然,快得安隱。今日乃知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

佛如慈父,菩蕯如子

「汝諸人等,皆是吾子,我則是父。汝等累劫,眾苦所燒,我皆濟拔,令出三界。我雖先說汝等滅度,但盡生死,而實不滅;今所應作,唯佛智慧。若有菩薩,於是眾中,能一心聽,諸佛實法。諸佛世尊,雖以方便;所化眾生,皆是菩薩。」

以法自娛,自在安樂

「汝等當知此三乘法,皆是聖所稱歎,自在無繫,無所依求。乘是三乘,以無漏根、力、覺、道、禪定、解脫、三昧等而自娛樂,便得無量安隱快樂。」

大乘法義,上乘法財

「如來亦復如是,無有虛妄,初說三乘引導眾生,然後但以大乘而度脫之。」

善開方便門,化導諸群生

「世間無有二乘而得滅度,唯一佛乘得滅度耳。比丘當知!如來方便,深入眾生之性,知其志樂小法,深著五欲,為是等故說於涅槃。」

天下為家,大乘心量

「以一妙音演暢斯義,常為大乘而作因緣。我觀一切普皆平等,無有彼此愛憎之心。」

守護眾生,安定社會

「世尊說法多所安隱,憐愍饒益諸天人民。」

貴在應機施教

「佛所說法,譬如大雲,以一味雨,潤於人華,各得成實。」

佛乘版人生目標

「內祕菩薩行,外現是聲聞,少欲厭生死,實自淨佛土。」
「我所有福業,今世若過世,及見佛功德,盡迴向佛道。」「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