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舍利塔 Relic Pagoda


梵摩達多王以正法治國,國界人口眾多,六畜興旺,資源豐饒,民生富樂,沒有戰亂、鬥爭、天災、人禍、流行傳染病。他的人生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就是膝下無子。無論王室夫妻怎麼努力做人,宮廷成員如何盡心向諸神祈禱,打拼了幾十年都沒辦法懷孕。

兒子,兒子,兒子!國王好渴望有個胖嘟嘟的可愛兒子,想著想著,奇蹟發生了!

「國王,不得了了,事情大條了,後花園發現一個稀奇寶貝嬰兒!」負責庭園造景的守池人慌忙衝進正殿大聲報告,「花園正中央的大蓮花池突然盛開,每朵蓮花都又大又香,最大的一朵蓮花中間竟然坐著一個笑咪咪的胖小子!他乖乖地雙盤結跏趺坐,長得一表人才,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逗他笑時,他一張嘴都是天然優鉢羅花香!小的上前仔細一聞,他身上的毛孔也全都香噴噴的,自動散發出栴檀香!不得了,真正是不得了,神仙下凡了!」他講得眉飛色舞,把國王后妃全請到花園裏看小孩。

好想要兒子的國王一看就心動了。他好高興,情不自禁地張臂將小奶娃深擁入懷。才抱到手,這稀世少見的漂亮小嬰兒就開口說話了:「國王常常祈禱求子,我今天特地來滿您的願、當您的小王子!」

怎麼會這樣?

怎麼一個零歲的無行為能力人會頭腦清楚地使用人類語言作出自願被收養為義子的有效意思表示?當父母非常渴望天倫之樂與親子傳承時,在情執發動的當下是沒有半分理智思考可言的。愛就愛了,疼就疼了,有就好了,來就來了,管他這麼多?就這樣,一群大人瘋狂地愛上了這個絕頂聰明可愛的小嬰兒,歡天喜地抱回去養,就此你情我願地建立正式、合情、合法的親子關係。

宮裏自從有這個寶貝小王子以後變成人間天堂。小王子走路時足下開出朵朵蓮花,身上的毛孔又散發濃濃栴檀香,替王室節省下大筆環境美化支出與空污處理經費之餘,還一舉解決王位繼承從缺的重大國安問題。但是,小王子不只報身不一樣,他的心念也與一般人不一樣。

「我腳下化生的蓮花雖然鮮美芬芳,沒過多久就會枯萎散落一地。花朵是這樣,難道我的身體不是這樣?我的身體也一樣!」小王子一個人安靜地思忖。他小小年紀契悟無常,身證辟支佛果,高高躍到空中示現十八種神變,很快就證入涅槃了。

兒子,兒子,兒子!花開花謝,怎麼好端端的可愛小孩也忽生忽死、一下子就沒了?付出的情執再也收不回,國王后妃宮女痛哭不已,滿懷淒愴地收拾栴檀香小王子的遺體,火化後保留完整的舍利遺骨,依國禮正式起塔追思供養……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化生王子成辟支佛緣》


-修行筆記-

親緣情執深重恩,老病死別觀無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