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雨與浴 Rain and Bath


栴檀香佛帶著比丘眾前往法護王國,不幸值遇一場空前的大旱災,令農業全軍覆沒,完全欠收。國王苦於面對急難災變民間疾苦的當下聽說佛僧遠道而來,馬上率領群臣列隊奉迎:「偉大的世尊!請受我等滿三個月四事供養!」

國王誠心誠意修諸功德,特地在王城內打造大型公共浴池,供養佛僧洗浴去塵,並且發下弘大的誓願:「我身為一國之君,願以此功德回向天帝釋普降大甘露雨,滋潤農作物,濟度眾生!」

國王發下正願不久,天空馬上降下久違的大雨,解救國家內政民生危機,讓百姓如釋重負地解除大旱警報。由於現世福報現前,國王為感念三寶恩德,又發心打造八萬四千個大寶瓶,把供養佛陀的洗浴水分批收藏,一一賜予座下八萬四千諸城城主,讓每個城市都建造佛塔來供養紀念。

法護王國的國王為此獲得栴檀佛親口授記。無量劫後,久經輪迴的國王再度出世於王室,示現八相成道身證佛果,號為釋迦牟尼佛!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法護王請佛洗浴緣》


-修行筆記-

由於人類史上出現太多暴君惡王,憂患不斷的苦難百姓終於發明「武器對等原則」與「三權制衝」等等大量民主制度結構來對抗位高權重卻視民命如草芥的下劣自私人口。問題的根源出在於人類始終對政治這項特殊職業沒有建立嚴格有效的把關機制,以致於善良有德者不容易在權力鬥爭中出線,反而是敗德背民的貪官污吏大量混進政界的不幸局面與史實。

什麼樣的執政者才堪稱賢君、聖王、大政治家?什麼樣的領導人物才是以正念善念從政、以政事迴入大乘菩薩道的行者?什麼樣的國主才有可能福國護民利蒼生,從王道入佛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