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元祖級探索頻道 Original Discovery Channel


十二年了。住在河邊的大樹下整整十二年了。想修行的人花了十二年靜坐,身體不動,心念散動,心理貪染渴望六塵欲境,總是不得道。

這天突然有個陌生的出家人來拜訪他,一起在大樹下共宿。兩人在明亮的月光下靜坐著,發現河裏有些動靜聲響。既然本來就不太收攝,兩人便索性睜大眼睛觀察河水了。水紋劃開,一隻小水龜慢慢向他們游過來。牠爬上岸,抖抖小腳上的水滴,再一步一步緩緩爬到大樹下。

打坐不打坐,賞龜?反正身打坐心不打坐只會一具臭骨頭虛晃招式也沒用啊!兩人看可愛的小水龜看到興頭上時,河水又有了新的動靜!這次不是小水龜,而是一隻肚子餓的大水狗。大水狗撲上岸就直接往小水龜攻過來,把小水龜嚇到縮頭藏腦地緊緊躲在厚殼下一動也不敢動。

打坐不打坐,逛動物園哪?反正不入定也不起觀,閒著也是閒著嘛!眼看大水狗吃不到小龜肉,滿臉失望地離開大樹下水游走,確認度過安全危機的小水龜才小心翼翼地伸頭展足,輕快靈巧放心自在地慢慢爬遠了。禪定不禪定不知道,這兩個人倒一拍即合,像坐在電視機前看現場版的動物頻道節目一樣高興得不得了。這一高興,忍不住開口你來我往地閒聊起來。

想修行的人:「你看,小水龜身著護命神鎧,大水狗吃不到小鮮肉!」

陌生的出家人:「我覺得世間人還比不上這隻小水龜哩!一般人不念無常,天天放縱六根追逐塵境,心魔召感外魔,等死到臨頭又生死輪迴不休。人的煩惱無量無邊都是從打妄想開始的,還是自求多福、自我勉勵、身證滅度最穩當!色身不長久,遲早都會死亡。身壞識去,生前的貪欲又消失到哪去了?妄念妄起,妄來妄去,邪念多正念少,自己招感禍患!自己打妄想造業跟父母親族都沒半點關係!多起正念,多修福報,藏六如龜,防意如城,提起自性智慧寶劍與境魔決戰,戰勝就永絕憂患!」

沒想到看可愛的小動物也能看出大道理!想修行的人聽完對方這一大段動物觀察心得後,十二年沒停歇過的貪心妄想突然斷了。煩惱一斷,當場證阿羅漢果。一證果,一起觀,這才知道突然跑來樹下做伴一起看小動物閒聊的陌生出家人竟然就是佛陀本人!

月光下,努力十二年終於道業有成的阿羅漢站起來,整理好衣服,恭恭敬敬地向佛陀頂禮。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心意品》


-修行筆記-

動物保育是多麼重大的地球任務!不僅是生態平衡與尊重生命等科學、哲學、生命理念的展現,因緣成熟時,小動物菩薩示現也將成為促使人類轉凡成聖、得道證果的增上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