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邪惡夫妻 The Evil Couple


很久很久以前,在舍衛國有一個貧窮人家,戶口只有一對小氣、邪惡、背德、愚昧的夫妻。佛陀憐愍他們愚痴頑固,特地示現清貧沙門相登門化緣。

惡太太:「我老公不在啦!臭和尚,你來幹什麼?OOXXOOXXOOXX……」

窮沙門:「太太,我只是個靠化緣維生的貧道人,妳怎麼這樣兒不分青紅皂白亂罵一通?小僧只不過想乞得一餐而已!」

惡太太:「就算你快要死了都沒辦法從我這兒乞到半點食物,何況看起來明明一副好手好腳健康強壯的模樣,還有臉巴望跟我要飯?你這種人渣還好意思留在這兒?怎麼不快滾?」

窮沙門:「快要死了是吧?那也成!」他才說著,當下站在惡太太眼前就瞪大眼珠子斷氣了。天氣很熱,屍體爛得超快,馬上吹汽球似脹地老大,從兩個大鼻孔跟嘴巴裏頭慢慢爬出一隻又一隻幼綿綿白泡泡圓滾滾的肥胖蛆蟲,肚腸說潰爛就立刻潰爛,膿血屎尿不淨物流得滿地都是,場面髒得半死。

惡太太:「啊啊啊……好恐怖!有死人啊!救人哪!」她臉色大變,一嚇之下什麼狠話也飆不出口來了。婦道人家,愛戀活生生的男色又無一例外畏懼醜惡臭爛的男屍。一個人孤零零地面對死亡,她好怕。

她滿受驚嚇,才剛死完的窮沙門又突然啥事都沒有一樣,站起來拍拍屁股把全身上下噁心得要命的「純天然人體四大崩裂土產」給打理乾淨,神清氣爽沒事兒似,走好上好幾里路到路邊的樹蔭底坐下來歇息。原來死也能演!流蟲流尿流大便這裏爛那裏爛全來真的!真正是「千古傳奇第一演,空前絕後冠群星」;人類演藝史上的大奇葩!

這這這,這不是僵屍嗎?不,是魔術吧?還是死人易容裝?一定是變神通故意整她!總之,死人變活人,從地上爬起來從從容容走掉了,真正是安貧樂道歲月靜好。她倒相反,一路歇斯底里大聲尖叫,拔腿狂奔,提著破裙擺落荒而逃。她逃到馬路邊驚魂不定地獨自大哭,正巧給惡丈夫在回家的路口給遇上。

惡丈夫:「老婆,搞什麼一張臉嚇得死白?妳見鬼啦?」

惡太太:「有一個窮沙門死了!死在我面前!好可怕!」她語無倫次地把事情來龍去脈交待一遍。她再壞、再惡口、再怎麼沒愛心沒文化沒教養也比現代某些邪惡眾生強。她知道有人橫死夭亡會老實講,不像有些人明明知道百姓苦難遭劫慘死還故意出於虛偽膚淺的名利考量公然撒謊欺騙全天下。

惡丈夫:「什麼?有這種事?氣死我了!他故意整妳嘛!他人在哪?」

惡太太:「我看他一個人搖搖晃晃地慢慢走掉,應該沒走太遠吧?」

惡丈夫執弓帶刀,氣勢逼人,沿路追著對方的足印跟踨上去,張大弓拔刺刀地飛奔向前打算殺死對方。窮沙門看了也不逃,施展神通變出一道琉璃珠寶小城樓把自己包好,讓氣頭上的惡丈夫無論怎麼攻城都攻不下,只好放棄,大聲叫囂:「喂!臭和尚!幹啥不開門哪?」

窮沙門:「要我開門也可以。你先把弓箭兇刀放下。」

惡丈夫:「好!就放下。」他心裏想,等會先把他抓著再痛毆他,打死為止。「我都放下了,門怎麼還是不開?」

窮沙門:「我指的是你心理上的殺人犯意如弓似刀,不是指你手上有形有相的世俗兇器!」

惡丈夫:「天哪!你是何方神聖?你怎麼知道我心裏想什麼?」他嚇壞了,就地跪下來就叩首道歉,至誠頂禮:「對不起,對不起,小的愚蠢,娶到一個沒水準不識高人的老婆,讓我為她起心動念想殺人。求求您大人大量不計較,慈悲原諒我們!我這就回去教訓她,叫她以後也要修行!」話說完,瞋心消失得無影無踪的惡丈夫就站起來告辭回頭去找太太。

惡太太:「你回來啦?他人呢?」

惡丈夫:「哎,妳這個笨女人!他是有神通有德行的正牌修行人啊!他還坐在原地,妳趕快去道歉懺悔滅罪!」

就這樣,惡夫妻變成善夫妻,長跪求道人收為弟子。「道人啊,您神變莫測,聖道通達,又有琉璃城堅固防護,意志堅定,永無憂患。大師究竟是修得了什麼道德境界才有辦法施展這樣的神通妙用?」

已經收歛窮沙門外相的莊嚴道人正色回答:「我博學無厭,奉法不懈,精進持戒,修慧修定不放逸,所以才能得道證入涅槃!眾弟子,聽吾說偈:多聞能持故,奉法為垣牆,精進難踰毀,從是戒慧成。多聞令志明,已明智慧增,智則博解義,見義行法安。多聞能除憂,能以定為歡,善說甘露法,自致得泥洹。聞為知法律,解疑亦見正,從聞捨非法,行到不死處!」

道人才說法偈,馬上又收歛沙門身,回復成金光閃耀的佛光本尊相,光照天地普遍十方。這對棄惡從善的夫妻驚愕非常,這下總算知道遇上了佛陀世尊本人。他倆振作精神,痛下決心改去前非,除滅二十億劫惡業,一起當場證得初果!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多聞品》


-修行筆記

一、具備演技的演員有何教化度世的社會功能?演戲屬不屬於大乘菩薩行門?

二、佛陀神通自在,處處善巧度化利益無量眾生,為何遮止比丘眾弟子展現神通度眾?

三、在家眾遇到出家眾化緣時如何判斷對方是真是假?何等因緣應無分別布施,何等因緣應善巧迴避?

四、夫妻之間對信仰或對宗教師持有一致或不一致的觀點時應如何溝通處理?對正師與邪師的處理方式有何不同?

五、修行就是改惡行善,從凡到聖,從在欲到出欲,從世道到佛道,重重層層超越。修行的意義是什麼?為何人類有必要藉修行方法提昇?

六、佛陀示現神通,化現一座琉璃小城包圍自己,避開殺劫,也避免無知愚昧眾生因一時起殺心而犯重刑罪、造無間地獄業。以台灣狂炒房地產的惡劣共業以觀,假如公民因為居住權沒受保障而遭逢殺身之禍等人身安全相關惡緣的話,除了兇嫌有責任之外,放任各國財團富戶投機客集體不當操弄房市謀取私人私族私企業巨額暴利的國家是不是也有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