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民俗療法詐騙


男女二人組結伴而來,跟我訴說一段離奇的「治病故事」:女方宣稱親人貴為某大醫院某科知名主任,有病治不好(親人沒辦法?親人認識的全台醫療人脈都沒認識引介半位好醫師?全台灣的醫師都治不好?)找上男方。男方放一塊毛巾在她腳上,輸入能量氣功,就好啦!男方順著語勢說明「氣功不必練,氣功可以COPY」!

我想知道二人組如何向民間推銷能量療法,邊閒談邊問細節。男方沒印名片,掏出手機秀兩張照片:模糊至極、紅底白字強調能量療法落落長名稱的照片與綠色的門牌照片,再三強調他「就在那裏」。

有沒有醫療執照?有有有,他有一大堆執照;女方用口齒不清、怪腔怪調的中文講。講到醫事法,他的反應竟然是馬上伸出手指指著女方說女方的家人是某醫院主任(從事醫療行為的適法性與認識宣稱有家人是醫師的第三人何干?真是不知來自哪個非法治國度的啼笑皆非答案)。行政院還頒發什麼認證來著,他吹牛起來。他自己的「治病故事」更離奇,說是重病縫了四千多針住院卻奇蹟倖存。他強調他很慈悲才分享這麼偉大的能量療法(備註:兼營文物買賣),大聲說:「我有開發票!」

諸位想想,符合台灣醫事法規定的醫療行為有哪樣在開統一發票?瘋子與騙子只有一線之隔,為了賺錢,什麼鬼話都放膽扯。唯一有真實感的說明只有自稱資訊社會適應不良失業改行的部分。絲毫沒受過半點醫學教育與訓練,被數位資訊社會打敗,只好改行走能量醫療與文物交易。就心念直觀判斷,失業是真的。

詐騙者找法師下手是社會常態。民國以前,漢地佛教史傳統上以家境差、條件差、際遇差、長相差、能力差的人出家為大宗,長期造成民間對法師的認知就是比較笨又比較好騙的無知人士的不良印象,很容易被詐騙者鎖定為易下手目標。此外,兩岸詐騙交流已久,台灣的騙不夠跑大陸去騙大陸人,大陸的騙不夠跑台灣來騙台灣人。據說,大陸客有時會混雜部分詐騙人士,用各類稀奇古怪的詐騙手法騙走台灣人數萬以計的巨額款項再逃回大陸。從這對男女對出家人的想像與台灣民間常識完全脫節的立論研判,他們較像外來客,對當地不熟。

我回頭看留在原地的男女二人組,四隻眼睛望向人潮,努力物色下一個獵物。醫療詐騙對華人特有魅力,也特別致命,主因在中西醫療文化迷思與兩次世界大戰造成的醫療傳承斷層與醫事管理漏洞。鄉下一堆靠中醫民俗療法賺錢的無照密醫,不整脊整到病人癱瘓的地步鄉下人不會覺醒。鄉下自稱中醫開業者有醫學院科班出身的有照醫師也有宣稱祖父父親中醫傳家就開業的密醫。全台灣大小中西醫醫院及診所那麼多,怎麼高風險又欠缺科學醫療證據的民俗療法還如此風行?為何經年累月有人被騙,甘冒對方全無正式執照與正統醫學訓練的風險也要「治療」?

至於晚近發明的能量療法方面,我相信佛教的醫方明。依教奉行、調身調心最有能量!

(補充說明,在華人世界,會開口叫「尼姑」的只有四種人:一、教育程度低。二、文化程度低。三、輕賤女性。四輕賤出家人。文明水平低到只會開口叫尼姑,不管宣傳什麼民俗醫療手法都不值得相信。

我對兩岸政府有深切的期許:不要只會花大錢狂買武器對付下劣恐攻犯罪集團,更要多花錢辦教育提昇兩岸公民素質,多花錢處理失業率與就業補助輔導事宜。所謂「龍的傳人」若只是這副德性,正業混不下去改行詐騙,拜託大家行行好持梵行,不要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