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今夕是何季?


特別的冬天氣候災難不斷,全球受苦受難。

大陸冷氣團帶來霾災,灰濛濛的髒污天空下,所有太平洋沿岸住民成為受災共同體。修羅有天之福,無天之德。修羅與天爭權鬥勝的動機出於功利比較競爭,不在福佑子民。追逐權力與歷史定位畢竟只是幾個人的私事、小事,無涉公益。動機不對,果報走樣。

美食,這華人史上的傳統光榮成為黑心食品橫流的當代恥辱。天氣異常影響農業產量,多災少收,價昂質劣,有營養價值的天然蔬果愈來愈貴,沒營養價值的垃圾問題食品愈來愈多。世界由誰主導,誰的福德力就波及人民。環境、飲食、空氣、水等生存依報日益下劣的事實說明福德力弱者當道招感不出良善平安的生存空間。

每一天抬頭望向天空,打開氣象新聞,靜心觀照今夕是何季。理論上是冬季,事實上氣溫在攝氏十度到三十度間上下劇變,在短短一週之內可以進行夏、秋、冬三季綜合體驗。換季是換不了了;適用不同季節的厚薄衣服全面備戰,無從收起。

面對自然環境威脅的人類生命非常脆弱。俗諺講:「歹年冬,厚肖人。」意謂在環境惡劣、生存條件不良的惡緣助因下容易激發人類往邪惡的方向發展,三毒無明容易壓倒文明教養與社會良知。事實也的確如此。這十年來地球依報迅速劣化,邪知邪見、學壞做壞、造惡屠殺的恐怖組織罪犯與各類犯罪者人口比例也同時快速向上攀升。

小心天氣。

身為凡夫的人類作主能力很低,很容易受外在環境刺激影響。醫學早已證實秋冬或陰雨助長躁鬱症、憂鬱症與心身官能症,更何況是當下如此不穩定、不和緩、不正常的失序天氣?天氣不僅直接影響健康與農產,天氣也會直接改變人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