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體臭 Body Odor


長期修習禪定的辟支佛病緣現前,出門就醫。醫囑必須以肉為藥,病才有望治好。辟支佛為此入城化緣,向吉善長老乞索肉食。吉善長老正巧有要事在身必須出門,便將這件事委託太太處理,太太也當場答應了。

沒想到,太太在丈夫面前說一套、背後做一套。她看著辟支佛,心裏起了嫌惡的念頭:「真煩!今天來化緣,明天又來化緣,沒完沒了,看就討厭!」她偷偷把大便放在鉢底,再用白飯覆蓋遮掩,裝做若無其事的無辜樣交給辟支佛。辟支佛一聞到奇臭無比的異味就心知有異,當場倒掉,默默離開。

造下這種惡業以後,長老太太世世投胎成奇臭無比的穢鬼,時時刻刻散發驚世駭俗的體臭,靠吃人類的糞便維生。業力使然,在人類心目中噁心骯髒的大便卻是她嘴裏的可口美饍!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槃陀羅墮餓鬼身體臭緣》


-修行筆記-

假如人人相信提供惡劣飲食會招感來世輪迴變鬼、自食其果的惡報的話,世界上哪來這麼多黑心食品?很可惜,認識到六道輪迴的真實性、確信鬼道眾生的確存在的人類比例並不高。世界上相信因果輪迴、善惡必報的道理的人不多,道德教化經常失敗或無效──惡見否定果地報應,因地就放手造惡業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