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鬼研究:靈異現象屬大腦損傷?


科學與宗教之間的對話、交流、辯證、研究、跨界實務個案蒐集工程尚在起步階段,經常出現令人啼笑皆非或幾近噴飯的暫時性成果或結論。例如,最經典又最神秘的鬼研究。

說到鬼,人們就吵架鬥嘴爭議不休,主張有鬼與主張無鬼各執一詞,活在各自的共業別業妄知妄見中難以達成共識。性格溫和豁達中立些的就打打圓場,祭出儒家「子不語怪力亂神」的逃避見解來塘塞:既不承認真有,也不鐵齒沒有,不謾罵見鬼見怪的人神經病,也不指責鐵齒否認的人沒見識,站穩以人為本的世俗立場過日子。

最近外國有一派科學研究見解主張「靈異現象屬大腦損傷」,研究方法是以人工機器模擬人類被鬼魅偷摸的疑似跨界性騷擾行為(該實驗似乎假設鬼道眾生都是偷雞摸狗、惡搞搗蛋的色鬼,沒有將善鬼、好鬼、福德鬼、修行鬼等列入設計考量),再針對受試驗者的感官認知與其先前聲稱親自遭遇的靈異經驗加以比對,做出「遇鬼經驗是大腦損傷產生錯覺的結果」的結論。

這場科學實驗把我逗樂了,哈哈大笑良久。若然,這世界上大腦損傷的人口還真多!舉凡法醫、法官、檢察官、警察、軍人、神職人員、各大宗教教主(以佛陀、上帝、基督、真主等偉聖人物為代表)與廣受愛敬的祖靈、神明、媽祖、……等常態性處理人鬼是非問題為主要或次要職務內容的專業人員全都大腦有問題?

既然如此,科學假說(暫時)證明人類千古以降有高比例人口有嚴重腦部損傷,因為腦袋有問題才產生見鬼、聽鬼、遇鬼、與鬼交流互動的錯覺幻覺。古今中外,不論戰爭或和平,從最原始的封閉部落到最先進的文明國家都有鬼文化與相關紀錄。自各洲各國各地幾千年以降都不斷有相關事件與證人出現的事實以觀,全球有高比例人口都是遺傳到嚴重腦部損傷的畸型兒(家族史上推確認自古迄今完全沒有遇鬼經驗的家庭不多。尤其在人丁興旺的華人世界,有高比例宣稱在長輩去世舉行後事的過程中親眼看見長輩回家),是不是這樣?

基於科學人的良知,科學界應該要公開勸人類多禁欲、少生育才是。依該研究見解推論,全球古今中有外那麼多聖賢偉人都腦部受損,何況一般不聖不賢的不偉人?明知大量人口腦部受損還故意傳宗接代遺傳給新生代不是惡意虐童害人嗎?執著傳宗接代就違背優生學!


(按:若非無法接受台灣早期以解剖青蛙等活體小動物為理科義務教育課程的安排,小僧不會棄理從文。本文不是宗教人士嘲笑科學人士的無聊酸文,而是科學人、自己人的親切家常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