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甘蔗汁 Sugarcane Juice


大富翁有錢又大方,常常下令僕人搾甘蔗汁請客。地方上有位辟支佛閉關修行,得了渴病,醫囑必須服用甘蔗汁治療,馬上想到可以找大富翁幫忙。

「師父您好,」大富翁看辟支佛很有威儀,深深發起信敬之心,「請問您需要什麼嗎?」「大居士好,」辟支佛虛弱地回答,「我得了渴病,醫師說要喝甘蔗汁治病,今天特地來化緣。」「那有什麼問題?」大富翁馬上叫太太過來,「老婆,我有急事出門,妳快去拿甘蔗汁來供養師父!」富太太隨口答應:「你快出門,我自然會處理!」

富太太嘴上答應,心裏並不高興。丈夫一出門,她馬上拿辟支佛的鉢過來,先裝自己的小便,再倒進甘蔗汁,假裝若無其事地交還給辟支佛。辟支佛一看就知道有問題,當場倒掉穢物,帶著空鉢回去。

由於造下慳吝欺聖重業,富太太往生以後立刻墮入餓鬼道,成為一個時時受飢渴大苦逼迫的可憐餓鬼。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富那奇墮餓鬼緣》


-修行筆記-

一、故意拿問題食物給聖人食用或飲用會召感何等惡報?

二、故意拿問題食物給凡人食用或飲用會召感何等惡報?

三、分不清公民是聖人或凡人,故意販售問題食物給凡聖夾雜的全體國民食用或飲用會召感何等惡報?

四、食品安全問題的文化意義何在?是否代表教育目標追逐知識技能傳授並輕忽道德、人格、生活常識,社會風氣過度功利化導致職業道德破產?

五、古人知道將飲食混雜糞尿是極不道德的惡劣行為,流傳大量相關公案傳世,造業主角只有兩條路:轉世變鬼或直下地獄。現代華人文化衰弱、道德劣化尚不僅如此:地溝油、廢料油、灌水肉、病屍肉、石油污染海鮮、大便加工臭豆腐、廢輪胎加工入食、垃圾回收再製重染成衣……惡劣程度比起直接下人類糞尿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是否意謂鬼道鬼口大興,人類前途將以轉世為鬼成為主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