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保護 Protection


瑠璃王子在滿二十歲那年逼退父王、討伐長兄,登基自封為王。他嗜血好權、不擇手段,身邊圍繞著人生品味差不多的權謀型家臣。叛國奪位方成,家臣便進言教唆瑠璃王出兵討伐釋迦族雪恥報仇,琉璃王爽快答應了。

釋迦族對他而言是姻親族人,怎會結下如此深仇大恨?問題出在他的生母。當初兩國安排政治婚姻時理當推派釋迦族貴族王女出閣,偏偏釋迦族長老捨不得放不下,偷偷找出身卑微的美麗女僕頂替。年輕的瑠璃王子出國探訪時被知悉真相的其他釋迦族貴族後輩公然侮辱,當場公開譏笑他出身低賤,從此埋下滅族禍根。

瑠璃王統率軍隊出征,佛陀在國境三度現身阻擋,第四次以後再也擋不住了。琉璃王親自率兵出征、血洗親族以報私怨,除了已經出家修行的王族成員倖免於難,其他眷戀俗世宮廷生活的王室成員死傷無數。眾生苦難,何況又是佛門弟子的王室親族與自家國民,佛門難道不救?

摩訶目揵連:「佛陀,當今琉璃王發兵進攻,弟子悲愍國人的命運,希望用四種方法相救:第一,把國人安置在虛空中。第二,把國人安置在大海中。第三,把國人安置在兩座鐵圍山中間。第四,把國人安置在強大的外國國境之內,讓琉璃王追殺不到。」

佛陀:「你雖然有智慧、有德行可以安置國人,但是,要知道萬物眾生有七件事不可能迴避。哪七件事?生、老、病、死、罪、福、因緣。這七件事就算想躲避也躲避不了,完全無法自在作主。就算你施展神通力安置他們,宿世罪報現前的人也無法逃離劫難!」

摩訶目揵連:「……」神通第一的阿羅漢弟子無言以對,默默頂禮後告退。他打算施展神通力集合四、五千個國人安置在缽裏,再把缽高舉藏放在星際太空某處,讓世俗惡王找不著、動不到、殺不了。他是修行人,保護眾生屬於本能反應。

這是一場親族誅殺親族、血親屠殺血親的悲哀戰爭。琉璃王足足殺光三億人再意猶未盡地領軍歸國後,摩訶目揵連取回藏在天空裏的缽,再度前去向佛陀請安。

摩訶目揵連:「弟子承佛威神如願解救四到五千個國人,全都在虛空裏逃過一劫。」他盡心盡力了。

佛陀:「你打開缽看過了嗎?」

摩訶目揵連:「還沒。」

佛陀:「先看再說。」

這一看,神通第一的阿羅漢痛哭失聲。缽裏哪來活生生的難民?真可憐,全都往生了!他一邊哭泣一邊向佛陀回報:「被我安置在缽裏的難民全都死了!縱使三寶道德神通力加持也解救不了宿世殺罪。」

佛陀:「這七件事,諸佛聖眾、神仙道士、隱形散體的神通力都豁免不了!」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惡行品》


-修行筆記-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非空非海中,非隱山石間,莫能於此處,避免宿惡殃。眾生有苦惱,不得免老死,唯有仁智者,不念人非惡。」眾生迷於業感,在業感作用下為生存私欲而造業,生生世世承受苦報。惑、業、苦交互增上不休,唯有真正立志斬斷這場無邊惡性循環者會從因地修行下手,從因地源頭改變。

若想保護眾生,因地教化才是根本解決的辦法。因地教化包括制止眾生基於無明惑業互相歧視、輕視、排擠、輕賤而埋下仇恨禍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