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傳宗接代」迷思


人走世間路,難免情緒。
有一種情緒,稱為恐懼。
怕這怕那;憂心忡忡地。
出家?那誰來傳宗接代?

請祝福好難得願捨愛欲出家行道者!
地球上人口幾億,古今出家有幾人?
釋迦牟尼佛住世之時,出家人幾何?
未值佛世,重欲貪色者眾,出家難!

歷史上,出家人口從來不曾多於全人類人口十萬分之一。剩下的十萬分之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之在家人口中,古今不乏積極又早熟的青少年。愈要他們不戀愛不懷孕,愈是放膽來;別說傳宗接代沒問題,求他別愛別生還不肯!光靠他們,人口就夠成長,更別提加上成熟穩定、成家生子的成人之後,地球人口根本沒有負成長的機會。資源用得再兇,人口照舊一代比一代多。出家,對人口一點威脅性也沒有。

別擔心有人發心出家,人類會絕種;想想人口統計數字、面對現實,就會明白是白擔心、白害怕了。佛住世說法、示現入滅之後,地球人口依然大爆炸。想主動戒掉欲望、清淨度日的人本來就很稀有;出家眾人口本來就非常、非常少,少到在人口曲線圖上連一個小圓點都占不到。

朋友們,別擔心「人類都出家,會絕種」。佛住世時,也度不了全印度人口出家,一般眾生還是以愛欲家業為重。印度人一樣很會生、生很多、人口密度極高。古印度尚且如此,何況是現代社會?下次,若見到法師,記得多珍惜、多讚嘆、多結緣;事實上,真正要擔心的是:末法貪淫重欲,出家障難多,後代眾生更難得親眼見到出家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