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你不該拿 You Shouldn’t Take It!


小朋友走在路上,忽然感覺肚子餓了。他四處張望,發現馬路中央的人糞裏有一顆菴羅果,半埋半露地看來似乎還能吃。就算身為婆羅門種姓,肚子餓的感覺並不分社會階級,餓起來都一樣難過。他彎下腰往糞團裏一挖,拿起來拍一拍正準備下肚時,正巧被路過的大人看到了。

大人開口就是一頓訓斥:「你在搞什麼?你貴為婆羅門種姓,理當清淨節制,怎麼伸手拿糞裏污穢的果子呢?」小朋友手停在半空中,臉不禁紅了起來:「不、不是啦,我沒有……我沒有要吃的意思,我想把它洗乾淨再丟掉!」大人一聽這小孩子分明在說謊,罵得更兇了:「你怎麼這麼愚痴啊?要是打算丟掉的話,當初又何必動手拿?」


原典出處:《大般涅槃經第十二卷》


-延伸思考向度-


「凡夫之人欣生惡死,如彼童子取菓還棄。」生必有死,貪愛受身則必受死報。在人生當中,死亡的可能性如影隨形、片刻不離;這是貪愛有漏之身、欣樂投胎受形的必受苦報之一。

「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於此生分不受不捨,如彼智者呵責童子。」若不受三界有漏身,又何苦一生勞碌窮忙,最後唯有業隨身、兩手空空地赴死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