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她是我媽媽 She’s My Mother


佛陀與侍者阿難遊化異國,一起在大樹下歇腳。天氣很熱,適時補充水份十分重要。佛陀看見不遠的地方有一口公用水井,當地的老婦人正在井旁彎腰打水,從她的衣著打扮觀察,應該是在大戶人家幫傭的家僕。

「阿難,你去化緣一些水來。」

「好的,佛陀。」

阿難走向老婦人,表明佛陀希望向她化緣一些清水。她一聽是佛陀,二話不說就直接擔著打好的井水到佛陀面前。水桶才就地一放,她竟然不發一語、直接伸出雙臂緊緊抱著佛陀不放。

「啊!施主,不可以這樣──」

「阿難,別阻止她。這位老太太在過去五百世當中曾經當過我的母親,母子情緣還沒有了盡,所以才見面就直接抱住我。如果你制止她,萬一情緒太激動之下鮮血上衝面門而出,反而會當場命終。」既然如願抱到佛,又聽佛向阿難說明彼此宿世深厚的母子因緣,老婦人便心滿意足地靜靜站立在佛陀身邊。

「阿難,你去城裏,請她的主人來這裏一趟。」

「好的,佛陀。」

這名老婦人的主人馬上趕到大樹下,恭敬頂禮佛陀後,也同樣靜候指示。

「放了這位老太太,讓她出家吧。假如她出家的話,將證得阿羅漢果。」

主人聽佛陀這麼說,當場就同意解除她的家僕身份,放她出家。老婦人出家後不久就證得阿羅漢道,成為善解契經第一的比丘尼。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佛說往昔母迦旦遮羅緣》


-延伸思考向度-

母子因緣不可思議,親眷情愛俗緣提昇為出世清淨法緣也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