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知人、知面、不知心


一個年過半百的老人家私下忠告:「你平常別看起來太快樂。要是太快樂,別人見不得你好,要找麻煩的。」不到十秒一句話,替我上了五堂人生功課:

一、原來台灣人普遍不快樂。

二、原來世界上有人不喜歡別人快樂。

三、原來在眾人眼裏本人十分快樂。

四、原來民間有「見不得別人好」這種狀況,聞所未聞。

五、原來諸苦交煎的人間這麼業障,不但不隨喜別人的快樂,還找麻煩。

人與人之間要有基本了解不容易。她教訓完覺得很滿意,走了。始於不了解而忠告,同樣終於不了解而告別。不了解且不論,表面上人際關係緊密的人情社會,在現實面上竟然有如此深層的無情殘忍度,表裏不一,也真是上了寶貴一課。佛陀言,眾生就像一群鬥牛,雖然集體同向死亡狂奔,對死亡的終局命運卻渾然無覺,一路上爭相角力、鬥得你死我活──從古印度諸小王國的大小爭戰到現代全球社經競爭,人類似乎很難突破這點無明。

假如一個人知道直系血親曾有過自殺行為,本身在青少年時期也曾經數度嘗試自殺,對於「不快樂」的心理習慣能發展到何等極端就會相當有自覺。遺傳基因方面風險已經相對上較高,在不明究底的青少年時期又有自殺經驗,這種人根本沒有「不快樂」的本錢──這種人不快樂起來容易產生致命可能性,不是常人情緒發洩而已。她並不了解一個人須要練習多少年、讀多少心理學論述、花多大的氣力調整心態、……付出多少努力才能「快樂」。

這裏沒有任何倚老賣老或飽經世故風霜、通曉人情冷暖的話可說。

只想輕輕說聲:「知人、知面、不知心。見不得別人好?是不是嫉妒或驕慢的煩惱心所現行呢?眼根只有八百功德。用心看,別太依賴眼根,眼根看錯是常有的事。假如不是福大命好或一帆風順,而是數度走過自殺與絕望的人生幽谷、以受挫磨難為常態的話,就會希望天下所有眾生都比自己長壽、平安、快樂,更希望自己吃過的苦頭眾生都不用承受──只願天下人都比我好,哪來什麼見不得別人好呢?」

願一切眾生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