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上乘國防 Ultimate National Defense


「什麼?大膽!」阿闍世王好生氣,怒聲飆罵:「越祇國只是我旗下五百小國之一,想造反?國土小,人口少,只不過有點小錢、盛產珠寶就不把本王放在眼裏了?眾將聽令,咱出兵就打!」

身為承相的雨舍馬上同意:「遵命!」

阿闍世王轉頭一想,不對。「雨舍,為了保險起見,你先幫我傳個話,代我請問佛陀:本王想出兵討伐越祇國,勝算究竟多大?」

雨舍:「是,大王!」

佛陀遠在王舍城靈鷲山中,承相雨舍馬上快馬加鞭趕到精舍,畢恭畢敬頂禮後就座。

佛陀:「大德何處來?」

雨舍:「阿闍世王派臣前來禮佛問訊,世尊起居飲食是否一如往常?」

佛陀:「大王、國土、人民、臣下一切都平安嗎?」

雨舍:「是,大王、國家、國民全體皆蒙佛恩加庇,一切平安。只是,最近大王跟屬國越祇國之間有一點嫌隙,大王有意出兵討伐。不知以佛聖意研判,是否確有勝算?」

佛陀:「越祇國人民奉行七種法門,無法攻下。請大臣回報大王,三思而行,千萬不可輕舉妄動!」

雨舍:「那七種法門?」

佛陀:「第一,越祇國人平常經常密集聚會,凡聚眾就講說議論正法,日日修福,自律自守,並以此為日常。第二,越祇國政界和樂,君臣互重,任用忠良人才,彼此教諫,互助互益,不乖戾相爭。第三,越祇國人民遵守法律,不取不捨,不敢犯過,上下之間依循常理運作。第四,越祇國人謹遵禮儀,互相敬重,男女有別,長幼之間互相成就,不失儀規法則。第五,越祇國人孝養父母,尊敬師長,謙遜受教,視道德為國家準則。第六,越祇國人順應天地之道,敬畏大自然,四季調和,農業興隆。第七,越祇國人尊敬道德,凡有遠行沙門入境參訪時必以衣、被、床、臥具、醫藥四事如法供養。一般而言,一個國家的領導者若能以這七種法門帶領國家則遇難呈祥,縱集結全世界的軍隊也無法攻下她!這七種法門,越祇國人只要任持其中一種就足以護國,何況舉國遵行七種?務必轉告大王,世俗一時的榮耀勝利並不足以憑恃,縱然獲勝也一樣受苦!想求勝就要先戰勝自己,自我要求,以無生法門戰勝自己的無明惑業!」

雨舍:「弟子了解了!世尊,國事繁忙,公務眾多,弟子先告辭!」

佛陀:「好!」

雨舍請法後當場得道,與會大眾也同時證得初果。阿闍世王聽取重臣報告後決定打消惡念,息軍不攻,以佛法教化國民。阿闍世王改變了。他開始以德治國,以法化眾。他的改變感動越祇國人,從此翻轉原先對阿闍世王抱持的負面觀感,自動順服,相敬相益,一起成為富強的國家。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泥洹品》


-修行筆記-

上乘國防者,心防第一。心防首重戰勝自心無明惑業煩惱。重德而守法,奉禮而互敬,上下和睦,彼此增益,民強故國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