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殺人牛 Killer Cow


面對生死大事,王者與平民完全平等

弗加沙王才剛一腳踏進羅閱祇城,人還沒入城就被擋在城門口的小母牛給活生生刺死了。眼看她闖下大禍,牧牛人自認大禍臨頭,當天就廉價變賣給別人。毫不知情的買主牽著小母牛餵水時,小母牛突然抓狂刺死他。新買主的兒子眼看爸爸被小母牛刺死,氣到抓來就殺,肢解後砍成肉塊上市叫賣。難得進城的鄉下人買下小母牛頭,擔在肩上打算回家,半路坐在大樹下歇腳,隨意把牛頭掛在樹枝上。這一掛,繩子三兩下斷了,牛頭掉下來當場刺死他。

參加完弗加沙王的葬禮,瓶沙王非常震驚。堂堂一國之君怎麼會冤死在牛角上?這隻小母牛是有什麼通天本領在短短一天之內殺死三個人?這種事問誰?問佛!

「佛陀,太奇怪了!一頭母牛連殺三個人是什麼災異變故?」

「罪報有原因,不是這輩子才這樣。」

「請開示,弟子願聞其詳。」

「從前有三個商人一起出國經商,外宿在一個孤獨的老婆婆的民宿。本來按理說住民宿要付費,但他們看店主只是一個孤單老人,突然起了壞心眼,賴帳不給錢,趁她出門時偷偷溜走了。她回家一看客人全都不在,馬上問鄰居,鄰居老實回答他們全帶行李走了。她一聽好生氣,不辭辛勞狂追上去,追到三個商人就痛罵討債。他們倒輕鬆,淡淡地回答,錢不都付清了嗎?眼看三個人串通賴帳,她一個人無可奈何,氣急敗壞只能惡口詛咒,邊哭邊罵,怪他們聯手欺負窮苦的老人家,以後要生生世世追殺他們三個人,見面就殺,就算他們修行得道也不放手,照殺不誤。後來,含怨往生的老婆婆轉世成小母牛,三個商人投胎成今天之內被她刺死的三個人!」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言語品》


-修行筆記-

佛言:「惡言罵詈,憍陵蔑人,興起是行,疾怨茲生。遜言順辭,尊敬於人,棄結忍惡,疾怨自滅。夫士之生,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這則公案中的四個人全為口業結下深重惡緣;或詐或騙,或咒或怨,而造口業反目追殺的原因只為錢。為了錢不惜殺人,為了債務關係不惜生生世世互索命債,乃是過度執著財利、貪求不正當財源的惡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