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小姐(踢館帖之三十一)


輕賤宗教師的方式千萬種,最簡單的就是當面大聲脫口而出:「小姐!」陌生人臉色難看又迴避目光,半點敬意與善意全無地叫喚,該教。我淡淡低聲糾正:「我不是小姐。」他靜默不語,用更煩惱的眼神死盯住我的僧袍,顯然明知故犯。「謝謝,阿彌陀佛。」我禮貌性告辭,他假裝沒聽見,以無言遮掩他對宗教師身份的強烈敵意。

念頭怎麼藏?

我好心提醒他是因為他與我年齡相若,我認為我們這麼大把年紀的人應該有基本的社會禮儀與文明教養,無關身家、背景、身份、學識、階級、職業、性別、……的基本生活修養。首先,我是宗教師,不是滿街婚戀市場上舉足輕重的「小姐」;其次,我跟他都是頭髮斑白的初老人口,稱呼女士都不甚合適的預備老年人口冠以「小姐」這類姑娘表述非常滑稽。

事後我思考他為何如此忿怒。啊!帽子!微涼的天,微咳的秋,頂上帽子擋住我的白髮,視覺錯覺令他完全誤判;他生氣的是他第六意識裏想像中不該出家、應該乖乖臣服於刻板女性性角色且提供受精子宮機能的青春小姑娘。如果與我同年出生的媽媽居士可以當街誤判我是大學生、大學畢業生,色身呈現常態老相的男眾居士會誤會成什麼程度?

淡淡一面之緣,我如何解釋並平息他無法遮掩的性別忿怒?人會分別男女性別除了在健康醫療上有逼不得己的醫學理由,絕大多數都出於不正見;不是為了劃清權力區隔(社會性別角色)就是為了界定淫欲位置(情慾性別角色)。男女性別分別相想源於染污煩惱以及與之共伴俱生的染污結構運作;在百分之百道誼、友誼、親誼、公益人際互動的零染污心社會場域下很少有誰會強化性別分野。

中華民國公民還以為全國女性都要盡性義務、扮演性角色,為此對宗教師心生強烈憎恨與無明敵意。這個國家的性別教育、文明修養還有非常漫長的路要走;或許幾世紀也說不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