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江湖大揭密(踢館帖之三十二)


既然大眾那麼有興趣小僧像金庸筆下的誰,公布答案:都不像。

人生曾經有一段時間得了「父子武俠病」一起迷楚留香,有幾年讀古龍的美好年光。家父拜把兄弟開超大漫畫出租店,看免錢。當時父子雙雙自以為像楚留香,理由不同就是了。

學佛後自覺像賈寶玉的風花雪月出家美學。諸位懂得,被嫁人生孩的老尼師笑稱像林黛玉時有多吐血。全天下沒有哪個玉呆子甘心被叫林妹妹。瘦是瘦在長腫瘤又不是葬花哀怨。

千萬別幻想什麼黃蓉(20年前)、王語嫣(20年後)、滅絕師太(別人比較像)。小僧單純為生母自盡因緣而一生盡全力客氣禮讓各界具有母親身份的女眾而已,通常真面目習氣留給男眾驚嚇。

今天下午被個二度出家小乘僧勸棄大乘法門屈就小乘法門又被個被外道邪法誘惑的無辜老居士勸聽外道邪法,徹底激發當年狂寫三論宗論文的破邪顯正習氣。正邪相對。對小乘而言,外道是邪。對大乘而言,連二乘都屬邪。一連兩場邪見境,臉色大不如常。這心境,這光景,就像削了髮、缺了劍、蓉蓉沒了、遇到大醜男送上江湖恩怨又不能發火的楚留香。出了家不能殺人,不能清冷雲中霹靂起火,不能當面不慈悲嫌男眾長得太醜說話難聽。

修行很現實。

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自己檢討檢討照照鏡子,不要說大話。千萬不要相貌奇醜威儀全缺的大醜男一個去誑騙在家眾自己已經成佛了、證道了、菩薩幾階位了、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了。整容的不算。化妝的不算。台灣就是不開宗教學通識從小教公民宗教基本常識才會有一大堆醜男子自吹成佛了、成道了、見性了竟還一大群完全沒有佛學基底的信徒上當深信不疑。別說佛,菩薩多生累劫勤修六度福慧雙修,再來都或多或少具足相好。為什麼市面上這麼多奇醜無比的惡相男自己吹牛已成佛還有宗教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