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愛箭 Arrows of Love


很久很久以前,摩竭國有一群以獵殺野鹿維生的職業獵人。不論農業如何發展,受制於人類口腹之慾嗜好偏向與貧富階級差異衍生的糧食分配不均制度性問題,肉食需求始終是人類飲食消費大宗。有消費就有生產;他們代代以殺生為業,認為殺生具有正當性。肉食是「愛」的一種態樣:熱愛自己的生存,也熱愛其他生命的死亡。好己生兼好他死,一種針對自他生死選項產生的「愛」。「愛自己」對人類而言具有正當性,求生本能。

這天獵網困殺大批野鹿滿載而歸,獵人們興高采烈再度上山。第二次沒有第一次順利,生命力頑強的某隻野鹿非但沒有當場死在陷阱裏還大聲哀嚎。獵師以為牠的叫聲會誘引出更多同伴,集體不約而同朝個自定點預設的獵網狂奔,結果全部失足墮入補獸夾、釘刺網、埋藏利器或非法化武毒物的人造地洞而身受重傷。一輩子享受殺生快感的獵師終於親嘗「被殺」是什麼感覺,能所位置互換:血肉模糊痛不欲生,全身傷口發展成劇痛糜爛的膿瘡,日夜疼痛指數破表,活的呼天搶地求醫求藥求偏方求速死,死的死狀甚慘屍無完膚草草火葬。

「原來被獵被殺、折磨至死是這種感覺!」生平第一次自做自受現世報上身的倖存獵人們歇業療傷,突然對以前自認為天經地義的殺生工作感到無比厭煩。宿世善根現前,冤親債主家業舊債悉數清償完畢,等傷勢痊癒便集體出家。

依佛制,古印度修行人並無現代制式宗教建物可居,修行場所十分多元化。佛陀在甘梨園的城北天然石窟裏聚眾說法,特別為這群放下屠刀的前獵人弟子們開示出離生死的真諦法要:「就像自己打造弓箭反而殺傷自己的身體一樣,眾生自心三毒打造的愛箭也一樣終會傷害眾生本身!」


原典出處:《出曜經愛品第三》


-修行筆記-

因果即空即假即中;如是因如是果。「殺貪」、「淫貪」雖占愛恨天秤兩端卻一樣屬於愛箭,多淫多瞋必重創眾生自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