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人口政策中道就好


日前,退休很久的建中數學老師老先生跟我訴苦大量司法不公不義情事後直接嫌小僧笨。老先生拐彎抹角講半天「終於」劃重點開口:「少子化,補習班倒一堆!」

小僧當場大笑。老天爺,都老到當祖母的年紀了,用「少子化」施壓?

哎,各國政府是「不好意思」強迫過剩老年人口安樂死解決人口比例問題才把人口爆炸下的比例失衡推給新生代背,想逼新生代在經濟高壓下生育以平衡戰後嬰兒潮/老人潮爆量的全球性大問題。事實上,再撐幾年,等嬰兒潮爆生所產生的大量老生代正常死亡代謝後人口比例會順利回歸「常態分佈」,現在的煩惱很快就不再是問題了。

戰後推銷性愛、推銷生育造成嬰兒潮爆生。爆生,小時、壯時有生產者激增的時代生產力,在集體老化就變成超高壓激增的被扶養人口,如此而已。先甘後苦的不當生育路線,以後各國反省不要重覆錯誤就好了。中道就好,不要亂催、隨興爆生。爆生了,一時有好處,壞處在後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