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宗教世俗化(三十二):宗教為皮,民兵為體


陳年請法遲來的解答:

有個私開教會而理念/教義納入大量佛學、儒學、氣功、中醫醫理的小型新興宗教團體被對岸拒收,居士不明白。

最近查到宗教史料了。以前小僧專攻各大宗教正典,不太理會小流派、邪教的教義脈絡,出家快二十年才終於讀一讀台版宗教簡史,找到答案了。

以上帝信仰為骨肉又同時以儒學、佛學、士族大夫傳統教條為教義的宗教團體一點也不新,是很古老的中國民間教派的多元表現,曾經在民間成立組織反抗帝制政府的明教、白蓮教等把大量邏輯上無法並存的教義混編成自創教義的後期宗教都是如此運作。這類型的宗教組織是對岸最怕的宗教組織;它的歷史經驗是嘴上說佛儒、骨肉信上帝的教團本即歷代在民間起義造反意圖推翻王族的民兵組織變體。這不是隨便講,起義過程與失敗結果很容易查。

用大餅包小餅的概念說明。這種特殊宗教組織是大餅包小餅的迷彩裝結構,內層是上帝信仰,外層以佛儒士夫思想等宗教外皮示眾。內層是有政治目的的團體,外層以多元宗教教條雜混的混雜教義意圖號召最大可能組織成員。中國歷代出過很多次這類事件,宗教史上當重點帶過的至少唐、宋、元、明都發生過,規模還不小。

政治專業會拒絕該團體是不是專業考量?不意外。它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宗教為皮、政治為骨的傳統民兵起義組織的現代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