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修心與修行


心與行本非二元
只為妄想分別而切割

真實修心者,必修身、亦修口。真實修行者,必修口、亦修心。不論稱之為修心或修行,修正、改良、改善、改正,才稱為「修」,稱為「調」。心安住無為法,言行在有為法上是積極進取的,有行動力的。心法,不是讓人拿來自我安慰,以為「日日殺盜淫妄酒不用改,反正心性都一樣圓滿,沒關係」的藉口;念佛,更不是讓人拿來自我安慰,以為「日日殺盜淫妄酒不用改,反正最後一樣可以帶業往生,沒關係」的藉口;學佛,也不是讓人拿來自我安慰,以為「世人殺盜淫妄酒與我無關,反正我管自己就好,沒關係」的藉口。

共業是這麼回事:當年覺得別人家的畜牧業或濫行殺業與自己無關,等天氣異常了,天災多了,死傷多了,同住一顆地球上,只好一起受苦受報。物價上漲、物資不足、……等諸多經濟果報一起扛。既然同為人類,彼此救災的人力物力也是一起扛。地球村時代,親朋好友遍全球,心理上擔心受怕與情執罣礙又是跨國界的,也一起扛。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若能轉境,即同如來。聽聞心體、心性的道理,知道了,受用了,領會了,從體起用、攝用歸體,不在於羅列古德義理文字般若的功夫而已,而在於現實人生怎麼過--境由心化現;境本不離心。修心與修行一體兩面,雖方便以文字說為兩種,實際上迴互相成,身、口、意均修,也同樣要面對現實、正視現實、修正現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