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從王道入佛道 King's Way, Buddhist Way


國王日理萬機,無心遊樂,常常深鎖王宮之中,很少外出視察民情。在宰相再三勸請之後,才難得安排了一次出遊的機會。當國王視察到本國豪富家族的地區,親眼看到眾多豪宅華麗又飾以金銀、外加錦衣玉食的盛大排場,初初心裏感到很欣慰:「這表示我們的國家很富裕!」可是等他回宮一想再想,卻愈想愈不對:「那些大家族,個個富可敵國,奢侈享受,身為人中權貴。但是,有錢是很有錢,對國家整體來講有什麼用?」這一想,便下令各大家族交出錢來,作為國防軍備資金

其中,有一個大家族私財高達三千萬之多,等到被追查出來,才繳交給國庫。國王大為震怒,特地召入宮來責問:「好大的膽子!竟敢長期欺騙國王!」對方口才極好,馬上回答:「這是我家的私財。我家的財寶,與五家共有,又不是小民我一個人的!」國王追問:「什麼是私財?」對方馬上對答如流:「心念佛業,口宣佛教,身行佛事;把這個五家共有的錢財,分來蓋廟、敬賢、供養、慈善等等。這份福德,猶影隨形,常隨我左右。私財,是五家共有的:第一、水災。第二、火災。第三、盜賊。第四、貪官。第五、死亡。這五家,任隨一家現前,錢就沒了。無論如何,人往生總是一個人往生,半毛錢也帶不走。錢這回事,是福是禍很難說。世間如夢似幻,五家又能細分成好幾十億種不同的現實狀況,那是禍根,常常帶來恐懼與危險,小民哪敢據為己有啊?很樂意拿出來給國庫,有益國家百姓,又替我分擔憂苦;真是萬分感恩大王的德政!請我王笑納!」國王聞言大悅,大為讚賞:「說得真好啊!」便當場讓對方平安回家去了。

等人一走,國王回到齋房靜心沉思,略有所悟:「這無常之身,朝不保夕;國土、妻妾、兒女這些又有哪一件是長久不變的?」想了又想,他誦讀佛經,沉澱心垢,決定要改變政策:進用忠貞之臣,廣納忠諫之士,發放國庫財寶賑救貧民,建立佛寺,供養沙門,自己又親自持守六齋,長達三年之久。

老百姓們目睹國王身為一國之尊,身教如此高尚,不貪污不奢侈不享受不淫亂之餘,還廣行布施,精持戒律,重視賢德,國內原本當盜賊的老百姓們自此一一改行,回頭從事正當行業。而鄰國一探聽,知道國王有德,感動民間,讓眾多百姓改惡行善,團結和合,向心力強,也不敢隨便犯境,國境遂長期平安,無有禍亂。與此同時,由於眾生的心知足又安定,善法流布,風調雨順,五穀豐收,民眾也普遍衣食具足,無有飢寒受苦之事。最後,這位以德領眾、以民心為己心的國王,命終之後安詳升天。

這位世上少有的仁王,正是佛陀的前世。而能言善道,告訴國王「錢財五家共」的無常道理的,就是舍利弗尊者的前世。勸國王要視察民情的宰相,則是阿難尊者的前世。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如何理財才是「智慧型理財」?
二、金錢本身無善惡,卻依人而產生善惡之用。錢該怎麼用?
三、佛陀在過去生常常示現為執政者。現代從政者如何從佛經中學到利益眾生的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