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從賓拉登到菜刀州


賓拉登死訊一公開,外國佛子馬上討論起來:

「一個人的死,全國歡慶!」
「你相信他真的死了嗎?」
「賓拉登的家族非常有錢……」

落後國家,往往有仇美情結。落後國家的民間百姓在盲目仇美時,往往忘記反觀其本身的領導者:權勢位高於一時,雖然家族成員坐享帝王般的奢華生活,也大量經費資源耗在武力上,卻無視於平民普遍的貧窮無助與生活困境。這種自私自利的領導者,經常會使用這樣的政治手腕:找別的國家、別的種族、別的文化、別的信仰、別的什麼對象,長期洗腦,教導百姓去憎恨它--百姓注意力被轉移了,就看不到本身的領導者的問題;百姓的不滿向外發展,就不會要求本身的領導者反省。惡性循環下來,領導者長年獨厚自己的親族,枉顧百姓身家性命,一家權貴舉國貧。年復一年,貧窮落後,而教育程度低落、收入微薄、生活困苦的老百姓們,依然只知道恨美國,完全沒發現問題出在不良領導者本身--若非領導無方,怎麼會窮、亂、苦、又連年戰禍?

外國佛子對此無言以對。

他問賓拉登,倒令我憶起美國那個「菜刀州」--

美國佛子指著美國地圖,向我介紹那一州:「那裏,佛法很難弘揚,一大堆屠宰場,到處都是。那州的殺業很重,你看,那州長得不就像一把菜刀?」他生動的簡介,表示在美國的土地上,有大量、極大量的動物被暗殺、屠殺、集體殘殺。表示在美國的土地上,有大量的美國人與其他眾生結下殺身之仇的大惡緣;更絕的是,造了這麼大的殺業、惡業,以大量畜牧業加重溫室效應之後,不但不反省檢討,加緊訂定裁撤屠宰場的計劃,相反的,竟還處處硬逼別的有良心、願意節能減碳的小國家們「一定」要買美國牛肉。這麼愛賣美國牛肉的話(這種逼人買、逼人吃、逼人接受的賣法,完全違背公平交易原則;硬賣別人牛肉這種事,完全違背人類的飲食自主權。也就是說,違背人權),美國人應該年年交給世界上每個國家一大筆「溫室效應罰金」--害大家受溫室效應之苦、天災一大堆之餘,竟然還以強勢的態度大賺牛肉錢,實在未免也太過份了些。

殺業結的惡緣很深,也十分容易被眾生怨恨。不過,很可惜的是,美國相信輪迴轉世之因果觀者非常、非常稀少,對動物痛下殺手時絕不心軟,肉食消費量大得嚇人,滿地大型屠宰場。也因此,在美國人當中,持守不殺生戒的人非常少,能學佛的人更是稀少。若要美國事事平安,不結仇不結怨,從此不再受賓拉登式的劫難,除非美國人有所覺悟,自此「放下屠刀」吧?何必讓美國人看著地圖自怨自嘆:「咱家那州像把刀」呢?

沒有留言: